close
劉凱西

下雨天的下午茶,外頭雨水滴滴答答,我面前的她嘀嘀咕咕。我沒費神聽她的愛情習題,有人的愛情老出問題,因為她想要那些問題,衝突帶來刺激,也成為討論的話題。我對這炫耀的嘆息沒啥興趣,但我安安靜靜,低著頭看著手機。

彼此沒半點交集 卻有128個共同朋友

有個人,是她的朋友。

我很確定自己不認識他,但我有點進他的個人頁面看過,我跟他沒半點交集,除了128個共同朋友。

我注意到他,因為他雖然不常回覆我們那128位共同朋友,但只要一出手就是針針見血,我想像他是一個冷酷的劊子手,極度理智,下手迅速……。

「他是誰?」

人生不是一本偵探小說,他也不是穿著風衣走在陰冷街頭的殺手。我打斷了朋友滔滔不絕的戀人絮語,手機點進他個人頁面,攤在她面前。

朋友沒抗議自己說話被打斷,她定睛看了這傢伙的大頭照,是一張小學畢業照,相當符合潮流。

「他喔,怪人一個,妳認識喔?」

這傢伙在她生命中看來沒占有過一席之地,因此肯定也不會在她情史上有過篇幅。

「不認識,但我跟他居然有128個共同朋友。」

很顯然,「128個共同朋友」對她而言並不代表任何意義,而她也沒發覺我這個只有400個朋友左右的宅女,對於這位「128先生」充滿了好奇。

好奇心勾引注意 臉書個性看似溫和

那天起,我像對「128」這數字著了魔:小說正讀到第128頁、硬碟容量128G、晚餐花費共計128元、某線公車是128、電視劇正播到第128集……而我,針對他與我之間的128位朋友,正展開全面性的搜索與調查(透過網路,當然!)分析這128位朋友與我的熟悉度,過去半年內是否有見過面、見過幾次、我與這些朋友怎麼認識、我是否有可能在任何場合與他擦身而過?

我一直避免點進他的頁面,查看他的文字與照片。但當我分析完這128位共同友人之後,他似乎是我最後一個研究對象。於是,我點進了他的個人頁面。啊!平凡無奇。他在網路上顯示出來的個性,像是一盆溫度宜人的清水,謙虛,無害。在那些與我128名共同朋友們合照的照片上,他就是這副沒有攻擊性的模樣,我懷念他在別人的貼文上回覆時那種個性,但這時的「128先生」卻讓我大失所望。

我警覺到自己的走火入魔,強迫自己不准再注意任何與128相關的人事物。這數字只要一出現在我眼前,立即裝做沒看見;嚴格限制自己不得點入「128先生」的個人頁面,而他這陣子也很少上線,都沒回覆我們共同的128位友人。也好,就讓他消失吧!反正我們之間沒任何瓜葛。

文字交流針針見血 陌生人進階好友名單

那個晚上,某位朋友光臨了知名咖啡店買了昂貴的咖啡豆,正在臉書上提問,為何他煮不出店裡的味道?我跟他一來一往問答之後,發現這位友人正在以廉價的咖啡器具殘害這高貴的豆子,我正斟酌字句的同時,許久不見的128先生,居然跳出來直言:「咖啡好不好,不在於它的價格,在於識貨者的舌尖。」

我不是被他直衝的口氣感到震驚,但卻宛如闖入禁區般心跳停了半拍。我實在沒必要為一個網路上的陌生男子而緊張,但我清楚這緊張的來源,來自於某種慾望上的限制。

接在他的回覆之後,我建議友人不如藉此機會遁入咖啡的世界,並分享當初自己走上此途的契機,而神祕的「128先生」,居然在這條貼文回覆中,與我一來一往交流了起來,我感受到宛如偷情般的心跳加速。然後,這一夜的尾聲,結束在友人一句:「我去看個電視,你們倆個就聊起來了是怎樣?」與「128先生」給我的交友邀請。

「所以…就這樣?」今天依然是個滴滴答答的下雨天,我們在老店喝著下午茶,說故事的人是我。

「對啊,然後,我們就聊天,約出去,跟大家一樣。」我啜了一口冷咖啡。好咖啡冷了之後不會如流行歌曲所說的走味苦澀,而是更加甜美。

「所以,你們算是我們這128個朋友做的媒?」

「才不是,你們是害我們錯過的128個緣分!」

她不以為然地瞪了我。

好啦,就算是我們的128位媒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