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鯨魚

在台灣,我們多數接收到訊息的是台灣男人去中國娶親,中國新娘到了台灣各種適應和不適應的故事。其實,在彼岸,也有各種適應和不適應的奇妙故事。

娶了上海姑娘的李小弟、劉同學、陳大哥,這幾年陸續在上海開公司,大股東都是老婆大人的名字,財務總管也是老婆大人,自然因法令與區域人情世故所導致,可稱之「兩岸合夥」。

上海人精明些,整個環境氛圍也擁護女性,寶貝的獨生女要嫁給台灣男人,掌控度得更高,房產要掛名、開公司掛上名成為合夥人,何樂不為?丈人和丈母娘都樂見其成,台灣創業男人們也省麻煩。

上海是台商聚集處,天氣舒服,台灣人較能適應,也屬於生意貿易集中處;但北京,天氣乾燥,會喜歡此地的台灣朋友,則多數從事藝術文化路線,戀愛的擴張,和文化就免不了摩擦。我聽過的故事,台灣男人和北京姑娘戀愛的不少,結婚的卻不多;結了婚、離婚的,倒常有耳傳……最近,幾個台灣女性朋友和北京男戀愛,其情節該說悲慘或有趣呢?

Aliy,父親是陝北人,母親台灣人,家裡老爸老媽意向傾國民黨,可是她和在美國念書的弟弟私下卻另有想法。Aliy完全沒想過的是,幾年前被公司調派到北京,認識了小她7歲的男友,男友父母原本並不接受年長媳婦,最後接受她的原因是—她父親是老國民黨員,還是陝北人,男友的母親籍貫是陝北延安,大大加分。

「這是優點?還是缺點?」Aliy很苦惱的說:「我不認識延安,我男友自小在北京長大,也沒去過延安,我爸也沒去過延安……這些都不重要,我最頭痛的是,每次和男友說分手,他母親就跑來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說,我們都是延安子民,妳怎麼可以這麼做?我我我……什麼時候變成延安子民了?」

來自台南的Bobo,父母是國民黨員,聽了Aliy的故事,忍不住大笑,她和北京男交往3年,至今還沒被對方父母接受。今年農曆年,她和男友回家吃團圓飯,男方父母依然對她視而不見,隔天發短訊給她:「王同志,拜託你和我兒子分手吧……」Bobo把幾百字短訊念給我們聽,大家聽了都頭暈,Bobo卻邊笑邊說:「真厲害,都快70歲,還可以打這麼長的文字!」

昨日,在地鐵站,見一對男女牽手,我忍不住轉頭回望,因為那個男人是台灣口音,女孩是正宗北京口音。雖然不知道那個台灣男和北京女,未來會不會真正「牽手」,他們對話,據估計是情侶,而且還不是很熟。我突然想起,曾和某台灣導演笑說:「你為什麼不拍拍這類題材電影?挺有意思,雖然語言相同、血緣相近、模樣類似,但,根本不同國度呀!可類比異國聯姻,故事很精采呢!」

導演認真想了很久,終究沒有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