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到新家不到一個禮拜,那天我忘了帶鑰匙……日正當中,熱辣的太陽曬得馬路都要融化,算算時間,我媽應該再過一兩個小時就回來了,可是身上只剩20元,上哪兒消磨這段時間呢?附近盡是些陌生的店,勉強頂著大太陽拐進一條小巷子,抬頭看到一個招牌寫著「小說漫畫出租,冷氣開放」,便毫不猶豫推門進去。

店裡一個人都沒有,日光燈一閃一閃,還有一個老舊大風扇在天花板上有氣無力地轉著,四面書櫃堆著滿滿的小說和漫畫,空氣中飄著一股潮濕的味道,這裡就算不開冷氣也夠涼的了。

剛才還熱得直流汗,一進店裡,卻馬上打了個噴嚏,正想推門離開,「人客來坐啊!」走出來一個老婆婆招呼著。這樣一間又小又舊的租書店,應該只有懷舊的漫畫小說吧!

本想自己隨便看看,但老婆婆說店裡書太多又放得亂,堅持要幫我找。「那就金庸的《神鵰俠侶》第三集吧!」好久沒看了,可以回味一下,我想應該剛好可以打發這一兩個小時。她一臉好奇地問我怎麼不從第一集開始看?我約略解釋了一下。得知我被鎖在門外,老婆婆說那就待在這裡等到家人回來,「小說漫畫隨便看,免費!厝邊嘛~」

老婆婆在書堆中翻找,竟比我自己在亂糟糟的房間找課本來得快速,我忍不住讚嘆!老婆婆不好意思地說:「以前剛開始顧店,一問三不知,但憑著好客的天性,便認真辨認每本書的封面,現在看完書的內容,還能跟客人推薦哩。」別看她一個六十幾歲的老人家,只上過小學,談起武俠小說可是如數家珍。我們倆聊了一整個下午。

之後我常造訪老婆婆的小店,發現不管是家庭主婦、學生或上班族,大家都喜歡待在這兒,因為夏天有仙草冰、冬天有紅豆湯,都是老婆婆自家做的,免費招待!大家不只來租書,還交換青菜、分享零食甚至考試筆記。後來連我媽也跟著加入行列,我們很快就和鄰居熟識了。

雖然沒有明亮舒適的裝潢,但這裡有溫暖的人情味和濃濃的懷舊味。今年夏天,那間房子要拆遷了,老婆婆也要搬去和兒女同住,真有點捨不得。我會永遠記著,曾經有過這樣一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