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10多年前先在彰化紙廠做業務,廠房收掉後,到台中找工作。那時看到報紙廣告,有人要徵按摩店的搬貨司機,月薪9千,我想先邊做,再邊找其它工作。老闆問我有沒有興趣學按摩,我就試看看,從頸肩開始學。剛開始不知道怎麼使力,都用憨力猛按,按到左右手拇指歪掉。我在夜市按摩不會覺得彆扭,我愛跟人聊天,比較怕技術不好,被客人嫌。夜市按摩是10分鐘100元,老闆和師傅六四分帳。我一個晚上可賺到2千,一天做6小時。
一下雨 就沒生意做

我自知學歷不高,工作機會少。有陣子很拼,周一到周五在夜市按,周四休息,周日在公園擺攤;晚上夜市做完,凌晨2點再趕去養生會館做夜班,有客人就按,沒客人就休息。夜市人都靠天吃飯,一下雨,晚上夜市就沒人,有機會賺,就要勤勞賺。一般會館收費比較高,客人也會給小費,所以我那時月入有7萬。客人給師傅抓習慣,還會指定師傅按。我這行是技術兼服務業,門檻低,師傅素質參差不齊。

管理夜市的叫場主,黑白兩道要吃的開。夜市成立前會先招商,外圍攤位租金最貴;四周轉角的價錢會多1倍;若有攤位臨時要來插格,1格加200。像以前文心夜市一小格攤位(10尺)要一千,我們按摩攤至少要5格,一天租金就要5千塊。水電、清潔費另計。文心夜市算台中最有名的夜市,可惜那塊地後來賣給慈濟,夜市移到隔壁空地,做6年,地又被遠雄買去蓋房子。台中現在很多夜市被趕到郊區。

會。傳統夜市製造很多工作機會,一個個收掉,一堆人失業。像之前七期夜市,附近都叫豪宅,胡市長也住那,營業4天就被趕。我想不見得是台中人不愛住夜市旁,主要是建商、投資客怕影響房價。
不高級 小百姓樂趣


政府只照顧幾個特定的觀光夜市,想把夜市變高級,但傳統夜市代表每一個地方的特色文化。對我來講,夜市就是要露天、人擠人,我不要高級,要人情味。夜市是我們的人生,每個攤販各有叫賣人的脾性。你如果用心逛夜市,會發現夜市有很多創意。夜市人常講的口頭禪「能做就加減做。」因我們靠老天爺賞飯,個性特別樂觀、海派。
在夜市會認識很多人,客人變朋友,這是很大的收穫。像我幫客人按摩,有熟客鞋子一脫,就開玩笑說:「我有香港腳。」我也會回他:「那我有富貴手,剛好扯平。」記得我讀國小時,每周最期待的就是逛一次夜市。如果生活裡,連這點小盼望都沒有,多無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