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10幾年前,台灣學生出國度假打工還不是那麼普遍,而當年我剛好有個學長已經有兩次出國度假打工經驗,所以在他鼓勵之下,當其他同學暑假休閒放鬆之際,我已經背起行囊飄洋過海到美國展開工讀旅遊。這一次出國打工的體驗,不僅讓我賺得一些工資好補貼機票錢,最重要的是得到了寶貴的出國旅遊經驗,除大大拓展我的眼界,也令我重新認識自己。

毛遂自薦當清掃婦

生活一有目標後,我就開始貫徹執行,每天都對明日懷抱信心與期待,我認真上網學習英文履歷表的寫法,苦心揣摩後,再拜託學校外文系老師幫我校改,履歷表一改再改,希望修到最好,先在台灣投履歷給美國僱主找工作,光是這一步驟,就耗費我許多時間。之後,我更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外國僱主毛遂自薦,不但練習英文,更訓練膽量,從一開始的膽怯,到後來駕輕就熟,越講越好。如此經過半年時間,終於找到一個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個小城市Lake City的旅館清掃工作。當小飛機飛越洛磯山脈時,心中泛起陣陣感動,科羅拉多不虧是高山之州,景色壯闊美麗,環境純粹澄靜,我甚至可以從小飛機上看到水中魚群的倒影,這和台灣被污染的城市相較,真是天壤之別。我也常常在所借住的小木屋外,仰望滿天星斗,那段日子這真是我這輩子以來,看過最多星星的夜晚。
 
Lake City雖名為城市,但其實就等同台灣的小村莊,全市人口只有200餘人,只有一間中學,學生少到我去的那一年全校只有一個畢業生。人口組成幾乎都是退休的白人長者,沒有黑人,全市只有兩個菲律賓人,除此再也沒有亞洲人了。因此,我變成是城裡大家關注的對象。市民對我感到好奇,也對我很友善。全城市只有一條主幹道,兩旁有一些商家,賺賺暑期觀光財。當我走在街道上,就有好幾個人來和我打招呼。一開始,他們以為我是從泰國的,我連忙解釋我是從台灣來的,果不其然,大家紛紛問台灣在哪裡?是一個國家嗎?我頓時當起了國民親善大使,將台灣介紹給這群可愛純樸的老人家們。

有一位老人家比較有經驗,他竟然知道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歷史,包括毛澤東、鄧小平及蔣中正等人的歷史糾葛,並對我說他很敬佩台灣人民對抗共產集權國家的勇氣,並鼓勵我們要堅持下去,追求民主自由,我頓時有種他鄉遇知己的感動。

漂亮學歷使不上力

我當時在旅館負責整理房間及廚房清掃工作,負責教我清掃工作的是一位菲律賓人。一開始,我原本認為憑藉著我考上國立大學的聰明智慧,並不把這種雞毛蒜皮小事放在眼裡。直到真正親手去做,才了解隔行如隔山,而且我們這些頂尖大學學生通常太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有著不錯的學歷,就自視甚高。其實,人生很多事情都是從生活中體驗學習的,有漂亮的學歷並不一定保證成功人生。至此,我將自己歸零,虛心請教這位菲律賓同事工作細節,我們也建立了深刻的友誼,直到10幾年後的現在我們仍書信往來聯繫。

為期一個半月的度假打工之旅,我大約賺得了台幣6萬多元,扣除機票4萬多,我把剩下的錢拿來在美、加旅遊了兩個星期,雖把所有賺得的錢都花光,卻帶著滿滿的體悟返國。這一趟出國機會是靠自己學習爭取、在國外更是激起了我的滿滿愛國心,更重要的就是重新認識自己,因為台灣的環境太安逸了,在家總有父母呵護,加上台灣大學生多有一種恣意妄為、自視甚高的傲氣,但一到國外,馬上被打回原形,正如同有一則新聞說:「台生赴陸,人才談不上、奴才做不來」,真是深得我心。

此外,近來諸多媒體報導說台灣青年到國外去度假打工變成台勞,真這樣偏狹嗎?拿美國來說,美國政府為了宣揚美國文化、獲得全球知識青年的認同,爭取菁英人才前往美國遊、留學、移民或創業而特別設計學生交換計劃,計畫用意並非讓人賺錢。外國度假打工計畫重要的是體驗異國文化、培養全球視野,更重要的是離開熟悉的安逸區,重新檢視自己,有些學生確實是為了要賺錢而前往異國工作,整日耗在工作場所而沒有到處遊歷走走看看,甚為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