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淑瑤

我是個膽小的人,我並不反對鐵窗,反對鐵窗的人主要是因為它醜,最醜的就屬早年澎湖鄉下裝的鐵窗。其實那並不是鐵做的,而是直徑約六公分的圓形塑膠管,灰色的大水管,裡面灌上混凝土,一根根橫在窗外。有一次讀小學的弟弟回家沒房門進,就側著頭想鑽窗子進去,沒想到被這些灰衛兵給卡住了,進退不得,家裡沒人在,斜對面姊姊的同學也是我同學的姊姊,一個少女路過,去拿了一根鋸子來救人,鋸得了膠管,鋸不了泥柱,想那畫面真是恐怖至極。


所以我看現今的鐵窗就不覺得有那麼醜那麼粗魯,秀氣多了。沒那麼醜,也還是醜,但想到出門在外的女孩子和小孩子們的安全,就情有可原了。如果柵欄內還安住著一些花草盆栽,成為花籠,誰還能怪它。

我在住宅區裡亂晃的樂趣之一便是仰頭觀察陽台,尋找不那麼醜的鐵窗。最俗不可耐的是閃閃發亮不鏽鋼材質直橫格交織的鐵窗,以及咖啡色的細網鐵窗,也是最常見的兩種,共通處是全罩式的,細密死板硬邦邦的線條,有如鐵幕,防人之心恐懼禁錮之心顯露無遺。

而不那麼醜的鐵窗,至少有一顆半封閉半開放的心,硬拗出一些不一樣的鐵花紋,紋路可能十分簡單,也只能簡單,像小朋友設計出來的圖案,象徵性的一朵雲卷,一條藤鬚,蜂格,保齡球瓶。而且已經古舊斑駁,呈古銅色、泥土色,搭配綠波浪葉,就有一種樹屋巢居的質樸感。也曾見過非平面式的鐵窗,上扁下凸,半空攔住一點兒空間,容許在窗腹內曬個枕心,或做些什麼有利於自己身心的使用。是一扇稍有靈魂之窗,蜂鳥想飛進來,藤蔓可以溜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