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展最後一天,空空盪盪的會場,離撤展只剩2小時,來了一對年輕父子。

年輕爸爸把握最後時刻,輕聲跟孩子解說,這畫裡有了什麼技巧,畫家想要表達什麼,爸爸解說的聲音細細的,孩子的笑聲淺淺的。撤展時間到時,年輕父子也不忙著走,捲起袖子幫我們。垃圾要分類,地上要打掃,辦一次畫展,竟然可以產生這麼多垃圾,我們相視笑一笑,擦擦汗,繼續做。

年輕爸爸的手法熟練,和孩子把紙類,保特瓶和鐵鋁罐全分得井然有序,打成幾大包。

「需要我幫你們載去丟嗎?」年輕爸爸問。
「不好意思啦。」我說,素昧平生的。
「沒關係,我有小貨車。」
小朋友也在旁邊補充:「叔叔,我們常常載啦。」
這時我突然明白,原來這對父子是來撿回收的,好奇的是,撿回收還先來看畫展。沒想到,隔兩天需要買個東西,突然在一家小店遇到那爸爸。「你是老闆……」他笑著點點頭,我又多了個疑問,是生意不好,撿回收來貼補?

回收送給街尾婆婆

年輕爸爸笑著解釋:「看畫展是真的,撿了回收去資源站也是真的,目的是讓我家小朋友學著珍惜資源,做點公益。」原來他們撿的回收品,全送給街尾的婆婆,婆婆一個人住,靠撿回收過日子,年輕爸爸聽到哪裡有辦活動,都會開車幫婆婆載。
「沒錢就出力。」年輕爸爸的結尾,「也讓小朋友學著點。」
這樣的人,還真不少。上周末去一家小學演講。演講時,來了十幾輛車,下來的都是年輕父母,他們帶著孩子和書櫃,說是事先問過主任,知道教室缺書櫃。

父母在裝書櫃時,孩子們就在旁邊幫忙清掃、擦拭,一個小小孩告訴我:「不能讓小朋友髒髒的。」他的意思我懂,不能讓小朋友第二天來上課時,發現地上或書櫃髒髒的,那句話大概是媽媽教他的,但是他自己也是小朋友,從他口中說來,更讓人覺得了不起。

那些年輕父母,都不是什麼大老闆。有的是廚師,有的是小商店老闆,有的是會計、工程師,幾個朋友約一約,帶著孩子,利用假日做公益,這麼簡單,就把善的種子,種進孩子心田。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