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根

女兒被公司派往中國大陸分公司出差十幾天,返家後,除了帶回伴手禮,還分享許多見聞。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莫過於大陸的「婚禮」。

那位新娘子是大陸人,在分公司上班,到大陸出差的台灣同事也都受邀參加婚禮。婚禮中,同事們見識到新娘子的「另一面」,據說,新娘子不僅親友眾多,而且親友「多金」。

看著女兒拍回來的影音,畫面中,穿著白紗禮服的新娘子渾身金光閃閃,讓我開了眼界;在台灣,我參加過許多親友的婚禮,不曾見過如此妝扮。或許是因為黃金適合搭配傳統禮服,不適合搭配西洋禮服吧!喜氣洋洋的新娘子笑容燦爛,雙手掛著一個又一個手鐲,從手腕掛起,一路掛到手肘以上,兩隻手都掛了十幾個頗有分量的鐲子。另外,她的脖子上還掛了三條「特殊造型」的金項鍊,項鍊上都串滿金戒指。

原來,根據當地的習俗,親戚長輩都要送新娘子金手鐲或金戒指,若是家族大又多金,新娘子就會這麼展現。女兒形容:「當我上前向她祝賀,眼前真的是金光閃閃。」這讓我想到有部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這樣的新娘子,可是「滿身盡戴黃金飾」啊。

我忍不住開起玩笑:「如果,脖子上掛著一個又一個手鐲,就像是成串的鹹光餅。」內人倒是很替新娘子擔心:「還好,脖子上掛著成串的戒指,如果掛著成串的手鐲,新娘子就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