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糖夏

夜晚騎車回家的時候,經過了一段沒有房屋只有稻田的路,那裡的天空顯得格外清澈而純粹,這樣和撒滿星斗的夜空相伴的路程,讓我想起星座告訴我的有趣的現象。

從前從前,海上的水手依靠星星的位置來判斷航行的方位,久而久之,人們將星星串連成圖形,賦予他們故事,讓星座和方位的關係能傳承下去。就好比冬季時,偏南邊的星空可以看到獵戶帶著大犬和小犬出去打獵,形成冬季大三角。

雖然看起來彷彿星星們都住在同一個平面,好似宇宙大社區裡的鄰居,事實上他們在天空中本來是距離遙遠的陌生人,像獵戶座最亮的兩顆星就相差了三百多光年左右,是人們做媒人婆把他們牽在一起的。

這就和日常生活的認知一樣:今天早餐吃了火腿蛋吐司,昨天中午在商店遇見漂亮店員,這些事發生時間距離現在很近,所以我們分得出先後;不過像十歲時的暑假究竟是先去朋友家玩還是去巷口買枝仔冰,這種事恐怕只有日記記得。

因為事件距離太遠,所以看起來都是在同一個時間線上,現在回想時,才會知道當時做的決定和後來發生的事情有什麼關係。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的:「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

終於騎車到家,我一開門迫不及待地把發現告訴朋友,惹來一陣哄堂大笑:「我是星星的話一定會覺得你很無聊!」下一次再看到這麼美的星空時你們就會懂的,邊想著邊打開窗戶,赫然發現──星星們也在對著我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