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覺得人生沒有價值,雖然我有親生父母,卻跟被遺棄的孩子沒兩樣。從小,爸媽就把我丟給外婆照顧,成長過程也沒什麼知心好友,讓我的個性變得有些孤僻;雖然很渴望別人關心,但不懂怎麼跟人相處,即便和同學、朋友出去玩,他們也都忽略我的存在,所以我總認為,在別人眼中,我永遠是可有可無。
有次,因為被同學取笑,一時意氣用事,我拿起刀片自殘,同學看我流血紛紛圍過來關心,就連平日對我愛理不理的老師,也表現得很緊張,那一刻,我發現自殺的舉動似乎能引起別人注意。從此,只要稍微不開心、為了點小事便常吵著自殺,2隻手盡是鬧情緒時所留下的傷痕,其實我根本沒有想要尋死,只是希望其他人能多放些注意力在我身上。
長大了後,我發現用自殺來取得別人同情和關愛是大錯特錯,幸好沒因此丟了小命。因為小時候沒有爸媽教育、陪伴,讓我人格和心理上有些扭曲和偏差,從小到大我一直在想:他們既然不要我,何必又要生我?


從出生到長大,我跟爸媽沒見幾次面。記得念幼稚園時,爸媽為了工作把我交給外婆帶,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很少見到他們,原本2、3個月1次,到後來越隔越久,到國小3年級,幾乎1年才見次面;但之後就幾乎再也沒見過他們了。每次我問外婆,為什麼爸媽都不來看我,但外婆也只回答:大人很忙、沒時間。
正因為爸媽不在身邊,同學都會故意欺負我,笑我是沒父母的野孩子,當時我好難過,後來才知道,我真的被他們遺棄了。
某天我很想見爸媽,決定瞞著外婆從南部偷跑到台北,我搭了大半天的火車,好不容易走到家門前,剛好看見媽媽在門口,當我想衝過去抱她時,卻看見有2個小孩牽起她的手,並高興地喊她媽媽。那一刻我整個人傻住,看著親生媽媽有了另一個家庭,還跟小孩子興高采烈出門吃飯,我只能像個陌生人,遠遠看著他們。


身為人母後才想開
事後追問外婆,她才把真相告訴我,原來我國小4年級,父母就因個性不合離婚了,後來各自組織自己的家,我也只好交由外婆帶大,父母卻從此對我不聞不問,這個打擊,讓我的性格變得很扭曲。
可是,自從有了自己的家,我對很多事都改觀了。我覺得,我的人生應該自己負責,雖然過去童年殘缺,但我不能總是只往負面看,畢竟生活是自己要去面對,無論好、壞都要活下去。特別是現在身為人母後,那種感覺更深刻。
當肚子裡懷著自己的親生骨肉,每次隔著肚皮跟孩子聊天,小小生命又給我反應時,我都覺得人生實在充滿希望。現在的我只想給孩子最好、最完美的家庭生活,來彌補我從前所錯過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