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薇

假日前的公車站牌前站立了準備返家的人群,因為接下來是一連四天的假期。每個人手邊提著大大小小的包袱,好不容易才擠上了公車。上了車後,車上已經沒了坐位,幾乎一整車都是人,以致於空氣悶得很,氧氣似乎都要給吸取殆盡。我有點暈,有點後悔剛才應該站在出口處,可以趁乘客上下車時快速吸取一些氧氣。幸好,司機一路跳過了許多站:本車已滿,請搭下一班。司機用著廣播器,對著外頭在站牌等待的人群說著。

一旁博愛座上的小孩,似乎是還未到上幼稚園的年紀,拉著旁邊白髮蒼蒼的婆婆,不斷地問著相同的問題,「外婆,我長大了沒呀?」一連問了好幾次。車上人群談話吵雜的喧囂聲並沒有把小孩的聲音給掩蓋,也可能因為,我就站在那小孩旁。

小男孩的發音還不是很成熟,像是嘴巴裡含了顆滷蛋,有些含糊不清,但你總聽得明白他所想要表達的意思。眼睛圓滾滾的,黑溜溜的像是鏡子,映照著與他說話的對象,一雙眼直愣愣地瞧著身旁站立的外婆,有些肉肉的小手扯著外婆身上那件白底佈滿小藍花的小碎花襯衫,拉著衣角,鍥而不捨地問著相同的問題。

外婆哄著他,一邊看著窗外的景物,是要到站的樣子,不久後便按了下車鈴,外婆將小男孩從坐位上拉了起來,說了聲,「長大了、長大了,先站起來吧,我們要下車了。」小男孩的眼似乎又睜得更大。下車前,我還聽見小男孩用著興奮的口吻說著,真的嗎?我長大了?

搭到了終點站,靠近火車站的地方,全車滿滿的人都下了車,行李箱底下的滾輪在公車底盤上發出滾動的聲響。乘客接二連三地和司機說聲謝謝,司機透過麥克風對著我們這些返家的學子說了一句,兒童節快樂。

打開手機,刷了刷臉書頁面,不約而同的,幾個朋友皆在臉書上發佈了類似的動態,說是想起了最後一次的兒童節。

等了許久,才搭上了客運,也許真的是累了,便昏沈沈地睡著了。朦朧之間,好似是回到了小時候。我在廚房裡扯著母親身上的圍裙,問著:我長大了沒?在父親看著電視上的武打電影時,拍拍他的手臂問著:我長大了沒?夢裡的畫面跳來跳去,有些混亂,我也忘記關於長大這個問題的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