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則很經典的小故事,提到落海的男子罹難後到天堂,終於遇見他所信仰的神,於是向祂埋怨:「我生前這麼相信祢,當我落海時,在緊急關頭,祢為什麼沒有出手救我?」神回答他:「我前後分別指派的舢舨、小漁船和直升機,前往營救你3次,可是你都不認為他們可以幫到你,是你放棄被援救,不是我不救你。」
這段人與神之間,簡單而趣味的對話裡,卻有深刻而豐富的省思。雖然這幾年,大家常聽到的勸勉就是:「放下。」但是,這的確很不容易做到;除非,你願意臣服。臣服,是接納的開始。甚至,只要願意臣服,即使不用刻意要求自己必須放下,都不會有任何罣礙。


臣服簡單但也最難
《當下的力量》中有一段話說:「臣服是一種簡單而深邃的智慧,是要人順著生命之流,而不要逆流而游。你能夠經驗生命之流的唯一時刻就是當下,臣服意味著就是無條件和無保留地接納使此時此刻,停止對本然做出內在抗拒,停止好惡評價並擺脫負面情緒。」
倘若你的情況已經危及到猶如不會游泳的人,突然遭遇船難而落海,最好的急救自己方式就是:四肢完全放鬆、腦袋徹底放空。只要能夠做到,整個人就可以立刻浮上來輕輕漂著。你會替自己爭取更多時間,等待救援。愈是盲目的掙扎,反而愈容易沉淪。
經過很多的學習之後,我創造出:「心順力揚」的原理。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只要坦然接受當下,就可以生出面對與處理的正向力量。
反之,會有「心逆力挫」的反應。倘若遭遇不如小我遇期的事情,就怨天尤人,不斷跟上天抗議:「為什麼是我?」自己覺得很挫折,力量也就被削弱。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