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很會做家事的人,我會做家事是在生完老二後,才開始能感受到雙手在洗碗槽泡泡裡時的安靜;一本一本書放入書櫃時,有著幫一個個生命歸位的妥貼;一下一下刷馬桶時,老以自己的手為榮……,那陣子我跟老公的對話是:「看我的手,真棒!能拿筆,也能拿馬桶刷!」

在這之前我最常對他說的是:「看我的手,你忍心讓她去洗碗嗎?」

我媽媽是那種不讓孩子做家事的娘,她嫌我們礙手礙腳,總叫我們去讀書。等到有了自己的家,要做家事時,我就累了。

老公來自沒有家事系統的家庭,婆婆小姐時期還有「使用人」,是那種年夜飯就叫外賣的新潮女性,所以婆婆偶爾來家裡一趟,還會對我做家事的水準,滿意到破表……。

兩個不會做家事的人湊一起,外食可以解決洗碗盤的問題,但打掃時,我們常畫工作表格,討論點數:誰少一分,誰多做一點之類的芝麻事。工作累時,嘔氣是常事!

一直到生完大女兒,小娃娃老撒嬌說:「我要吃馬麻的飯飯,不要出去吃。」然後我只好開始學煮飯,老公只好幫忙洗碗,兩個因為愛女兒才下廚的大人,做來不順手極了,煮得好吃也就算了,煮不好時,老公一邊和淚吞落去,一邊問:「請問我在煉獄裡修行嗎?」

我是到生完小女兒之後,請了生平一個長假,才開始感覺到家事的神奇力量。

那一年我請育嬰假,天冷時,我常常把小baby放在我家落地窗前曬太陽,小娃娃咿咿啊啊舞動手腳,為了餵哺母乳,我自己熬湯,不論多奇怪的湯,燉鍋依然溫暖的噗嘟噗嘟滾,我摺衣服、收東西……好奇怪,都有一種安適,音樂都不必。

有時娃娃睡著,我洗個澡,順便照同事教我的方法洗浴室,氤氳廁所裡,剛剛的沐浴乳全蒸發成香氣,不需要浴廁劑,每天這樣刷洗就很乾淨,有時帶手套刷洗馬桶邊緣,細細瑣瑣的位置都能照料到的感覺,常讓我很得意,我總想著,馬桶應該會開心吧!

畢了業就工作,一工作就十來年,把我的眼與心收回,放到初生的孩子和家裡,我學著做家事,學著把自己照顧好,再把身旁環境、再把方圓五十公分的範圍、把眼睛看得到,或心想得到的空間……照顧好,一點一點做開,家事,開始有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