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總是在猶豫中度過。當初下定決心離開職場,回家帶小孩的心意,目前此想法已在尿布、洗澡、餵食中一點一滴消失。

當我滿腹疑惑向友人發出問題,她是一個從日商小主管中回歸家庭的媽媽,她回應說:「自己的選擇吧!我是覺得自己要找到自己的步調,很難,可是要努力找,要不然很難快樂,家庭主婦是一個很難快樂起來的工作,沒有掌聲,只有做不完的瑣碎事,我剛辭掉工作的時候也很茫然,覺得一天都很難熬。現在慢慢找到自己的生活節奏,或者是說,自己慢慢習慣居家生活。可能因為在家中找不到旁人的肯定,進而對於自己的價值感到質疑。台灣社會對於家庭主婦的觀感,正面是好命,另一面可能是輕鬆的工作;雖然有人提出付予家庭主婦薪資的概念,可是有多少人是真正發自內心的認同?包括我自己。只是,如果妳就這麼認為家庭主婦等於『No Value』,那就真的Value也飛了。事態關乎於心,心怎麼思想,角度怎麼切入,事情的風貌亦改。」

另一遠住他鄉的友人提到,德國婦女生了孩子,多數都是全職媽媽,部分是半職媽媽(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上part-time),她們在介紹自己的時候,都說自己行業是:House Manager。是「Manager」喔,因為她們沒把家庭主婦當做是「毫無生產力」的工作,這個社會也沒有這樣看待。

女人真的很難擺脫對於家庭的使命感,我承認,所以我便是不斷的在自我調適中成長。可能是因在照顧小孩也同時看到年邁的婆婆,年輕時為了家,收起了理髮店,專心帶小孩。孩子長大,成家立業,心中的寄託和責任已了,但心也孤單寂寞且失落起來了。屢次和婆婆溝通可以去當義工或是學習新事物,但發現問題還是在那沒有解決,對於心中的那一塊肉已成為人父、別人丈夫的兒子們,還是不能釋懷。

我才真正了解,友人說的那個Value飛了,要花很大的力氣把它找回來,而這所謂的Value在帶小孩、回歸家庭之後是不能被遺忘的。我必須先承認自我的價值同時也要保有自我,我還是能去學我喜歡的、去聽我愛的藝文活動,當我在深夜時上網找尋工作,看到台灣的某大企業Open一個職位是專門給二度就業婦女時,開心不已。原來是我把自己封閉了,忠於自己、成就自己、還是無怨無悔是可以同時並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