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學念經濟,留英改學傳播,畢業後從事媒體公關與記者等工作。我一直很喜歡旅行,但去年工作、感情跟家庭都出現低潮,漸漸迷失方向。

後來連踏出家門都困難的我,有天意識到不把事情暫時放下,可能再也沒機會走出去了,當下胡亂訂了張機票,1星期後便飛到自己也不知道在哪的地方:雲南。陌生環境逐漸分散我的注意力,偶爾卻依然陷入情緒的黑洞。在前往一直期待的藏區香格里拉的路上時,我失神摔破下巴,卻因此在麗江白沙鎮停留,與原本匆匆瞥過的人們產生深刻的互動與友誼。我感覺像張歸零的白紙,重新吸收世界許多美好,今年決定把去年的旅程用走的重走1次。

加上轉山前後約1千公里,從大理走到麗江、香格里拉,來到梅里雪山。路上一直有人問要不要搭車,但我希望用雙腳踏完。現在回頭看,發現自己好像就要經歷過去種種,踏上這條路。在台灣我們學的常跟自己天賦無關,體制下很難跳出思維,很容易不知道自己定位,甚至擁有什麼?透過出走我才發現世界還有不同生活的人跟價值觀,不管收入多寡,只要找到自己的信仰並勇於追尋,人生就有意義。

堅持才能遇見美好

徒步第一天,我便遇上預料之外的慷慨。之前在大理搭巴士,有位雲南白族母親坐旁邊,她熱情的和我說話,即使聽不太懂我仍知道她希望我路過去找她。後來第一站就經過她家,群山環繞的村子有整片荷花田,若不是有她,我一輩子都不會進去。
 
每天天剛亮,她就拿前一天採的荷花去賣,下午回來又要立刻跳進田裡採荷,直到晚上9點才晚餐。旁人覺得辛苦,在她臉上卻從沒看到一絲為了生計奔波的疲憊。有一晚她很認真跟我說:「人生很短,人跟人相遇很難得,要珍惜。」聽我說要走很久的路,她不解問我:「是不是沒錢?阿姨給你錢回家,別擔心。」過10分鐘因隔天荷花採不夠,她又得在深夜跳進池塘,我當下震撼,每分錢都是用汗水換來的她,卻願意對人無私的敞開。
 
在她身上,我看見真實的富有。旅程後半轉山途中,因管制無法進入西藏讓我很苦惱,這時我想到在沿路遇見的人們,決定不再堅持沿傳統順時針轉山方向,而是加緊腳步原路返回,擠出返台前的1天回到出發時給我力量的地方:荷花阿姨家。那便是屬於我自己的轉山。

大理跟麗江沿路有村莊,只要照顧好體力便可,但來到藏區無止盡的高山不常有人家,狀況難以預期。有天下大雨但再不走就沒地方住,甚至無法補給水分,我即使疲憊不堪也不敢停留。那是第一次走到覺得快生病,沿途有人要我上車,我都婉拒,但路看不見盡頭,肉體只能用意志力支撐。幾乎倒地的當下有人拍我:「兄弟,需要幫忙嗎?」我提起僅剩的力氣告訴他自己有睡袋,只需有地板借宿一晚即可。那晚他讓我睡在工寮小床,簡陋卻很溫暖,我慶幸當初堅持下去,才能遇見這麼美好的事。

走愈遠,發現自己愈渺小,就像拼圖,即使無法成為多厲害的人,卻在不斷提起與放下的過程中,慢慢拼湊出自己真實的樣子。這樣的思考,我想會在我往後人生中繼續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