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兔腳蕨

羊蹄甲、馬櫻丹、矮仙丹、杜鵑……這個季節裡,隨處可見的美麗風景。謝謝暘宸帶我到豐田國小,為我介紹校園裡的花草,尤其是羊蹄甲。

他先是拾起地上乾枯的落葉,「這是它的葉子。」他對我說。而後,又湊前去,在地上拾起它的繽紛,「這是它的花,有5個花瓣。」他又說。我抬頭仰視它滿身的風采,心裡不由得感動起來。我滿心的感動來自於,這是一個7歲孩童對生命展現的熱情!

我敢說,10個大人裡,有9個說不出羊蹄甲這三個字。

當然,他也浸淫於電視卡通及平板電腦的遊戲裡,但是,只要把他從泥濘裡抽離,他就能發現比卡通、遊戲更有趣、更值得探尋的美好事物,在這個世界上。

除此之外,還有酢醬草。大宅小院的門庭前、矮牆旁、花圃裡、行人道紅磚的縫隙中、公園裡的任一角……,在這個季節裡,隨處都能見到它的芳蹤。而暘宸總是專注地在裡頭尋找,有四瓣心型葉片的幸運草。

孩子的心智,也許該用更多的生活經驗來涵養、灌溉;而不是讓各種大大小小的四方型怪物去吞噬他稚嫩卻有無限可能的心靈。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生命的豐富、多元在任何一個搜尋引擎裡,都讓他遍尋不著,唯有跨出門去,花草的芬芳才是實際,與人的交往才會珍惜,真真實實貼近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