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一個好幾百戶的社區做餐飲業,每天遇到形形色色的客人,不論是一般上班族、家庭主婦,或者特種行業的人……說到晚婚就想到一件最近讓人感觸極深的事。
有個常客,大部分都是用打電話訂餐,不久就會看見一台車子從地下停車場開上來,接著那位客人就叫小朋友下車拿電話訂的餐點,鮮少幾次會沒開車就自己先下樓來取餐。由於那小朋友年齡還小,所以我們每次找錢時都不忘叮嚀:「錢要收好,待會兒上車交給奶奶唷!」

奶奶上門 不見孫子
一直以來,小朋友從沒反駁我們說的話,直到最近,那位常客照常開著車來到店前,不一樣的是,這次是她自己下車。
我心裡疑惑,面帶笑容問:「今天怎麼沒叫孫子下車來拿?」
這時,很明顯的看得出來這位客人臉綠了,但是依舊態度客氣,緩緩的回答我:「那小朋友是我的小孩,我是他的媽媽。」我……我……除了連忙說抱歉,就只剩內疚與傻笑。
隔幾天,那位媽媽自己來取餐,這次她竟然主動跟我閒聊了起來。才知道,那位媽媽年輕時沒打算結婚而且也不喜歡小孩,總覺得就算結婚也不一定要有小孩,一個人自由自在,即使談戀愛,兩人同行也格外輕鬆。
但就在她30好幾時,遇到了想攜手過一生的人,卻在婚後發現,似乎要有一個小孩,生命才能完整,但那時的她卻快40了……她拚了命想懷孕,但命運總愛捉弄人,想有自己的孩子卻怎樣也生不出來,和先生一起到醫院做了大大小小的檢查,兩人身體都沒問題,但可能是因為高齡加上緊張、壓力,所以遲遲無法受孕。


外人誤會 孩子自卑
幾年過去,也40多歲,已經失望放棄時,卻意外懷孕了。她小心翼翼照顧自己,深怕因為高齡或一個不注意就讓這得來不易的小孩流掉。幾個月後,小孩平安出生,她感謝又喜悅小孩的來臨讓她擁有完整的家,但現在小孩上小學了,而她也已是年過半百的人,這時面臨一個很殘忍的事實:外人總以為……她,是奶奶。(講到這,那媽媽眼淚就流了下來……)
殘酷的事情並非如此而已,那媽媽流著眼淚繼續說,最難過的,是外人無心的一句話,讓小朋友不懂世事的小小心靈受了傷。在學校,小孩深怕同學會有看見自己媽媽的時候;回家後也不敢到社區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原因也只有一個,就是因為怕被笑媽媽像奶奶;在外面買東西,更害怕大人們說一句「奶奶好疼你」、問一句「媽媽勒?」(聽到這我還是趕緊再為我的誤會道歉,但我也明白,再多道歉也無法挽回那句「奶奶」在小朋友心裡造成的傷害。)
那位客人年過半百,孩子才剛上國小,相較之下,我自己的媽媽還要好幾個月才滿50歲,我卻快30歲。強烈對比下,讓我深深覺得晚婚造成晚生這件事情似乎該得到重視。


胖狸貓╱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