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三七二十一,這句話或許聽起來不是很好,但我並不是指那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態度,而是指當自己想要求別人時,便坦蕩地要求別人,也盡情享受該享受的事,努力追求最佳表現……因為過度禮讓,過於考慮周遭他人,而把自己的事情放棄或拖延,那是愚蠢的。

遇到特殊危急情況 先救自己再救別人

舉個例子來說,飛機緊急降落時,需要迅速戴上氧氣罩。假設座位上有老人、孕婦、小孩和健壯的你,誰最需要先戴上氧氣罩呢?遇到這種情形,很多人習慣排除自己,先考慮老人、孕婦和小孩。

但我的想法不同,在那情況下最需要戴氧氣罩的人是「我」。很多人對我的說法感到訝異,在「關心、禮讓別人是美德」的社會,這種說法是不是太不考慮他人了?當然平常在公車、捷運或使用其他設施時,不論是否設博愛座,都應該禮讓他們。但我說的是緊急狀況,除非我先戴上氧氣罩,否則無法協助救出其他人。若在這期間其他人死掉了呢?還是得要我先戴上氧氣罩,這樣才能盡到幫助別人的責任。

看起來我好像提出了最極端的例子,但當你有責任及義務時,絕不可禮讓,在這種情況下,先想辦法救自己再去救別人,才是最明智的處理方法。

不需要別人特別教你,相信大家都知道什麼是緊急和重要的事情。但有時會有不是很緊急但基本上很重要的事情,必須在兩者之間,立即分析並判斷其優先順序,不能被緊急的事情左右而錯過真正重要的事情。

對於一定要做的事 要不顧一切去完成

理論上演員們平時都會做很多運動。為了在不正常的生活型態下執行所有演藝工作,以及往後有更好的演出,體力絕對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他們在體力及健康管理上絕不退讓。健康管理雖然不是很緊急的事情,但絕對是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會用不管三七二十一「絕對堅持」來形容演員對健康管理的態度。

每個人都有自己背負的責任。一家之主有他所扮演的角色,妻子及媽媽亦然。一個組織裡,從領導人到一個小職員,都有各自需要執行的任務。

若某人沒有執行他的任務,只是觀望,那表示他在迴避他該負的責任,是不尊重自己的行為,且對於身邊期待他的人而言是背叛的行為。對於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或背負的責任,必須不管三七二十一絕不退讓地去完成,才能不負眾望,這是利己利人的。

或許不管三七二十一也可以說是「不顧一切」的意思。沒有人做任何事都用不顧一切的心態去執行,只有對於那些一定要做、死也要做的事情才會不顧一切去做,而當你不顧一切盡最大努力去做的時候,絕對會有收穫,不會白白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