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過勞死」這個題目又開始熱門起來了。一個年輕工程師在自己的床上猝死,而電腦螢幕上還顯示「十大死因」,不僅如此,接著又是一位保全員的猝死,又是過勞死。這些人的特色都是沒有慢性病的病史,沒有特別的疾病,卻突然倒下,就這樣結束一個年輕的生命,當輿論開始撻伐這些問題時,資訊公司也宣布:「晚上11點開始柔性勸導下班。」這樣可能嗎?難道要公司關燈趕人嗎?連政府也喊出:「不排除對造成過勞死的企業主開罰。」但這樣也未免誅連九族吧!

常態性熬夜加班 工作視死如歸

我有一位好友,在離開上個工作休息一陣子後,最近又開始回到職場,在非常有名的電腦公司當個主管,我們最近聊到「過勞死」這問題。他說他下班離開公司時,通常是晚上12點,但是公司還有很多人在上班;而當他早上7點到公司時,已經很多人開始在工作了,而且這些都是「常態」。

回想我以前當上班族時也是如此,因為廣告圈熬夜加班是常見的現象,我幾乎一個星期可以跟家人吃頓飯就不錯了。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做不完的事情,計畫趕不上變化,準時下班好像是個罪惡,加班代表「認真工作」、「效忠公司」。這樣的情況在各行各業幾乎比比皆是,到底這是怎樣的問題造成大家將工作「視死如歸」呢?

搞清工作基本價值 均衡比重才不會有遺憾

要追這個問題之前,要先了解到底大家在想什麼?工作最根本的價值是什麼?

這價值就是:人要自我實現;人生的成功在於工作的成功;工作終極目標是為了滿足自我……這些理由使得人不顧一切的將工作做好。

這個價值觀的觀念,驅使許多人將工作擺在生命中的第一順位,甚至認為工作是生命的唯一,為了工作可以拋頭顱、灑熱血,放棄家庭生活,放棄親子關係,每天腦袋中所想的就是工作、工作、工作。

這樣的價值觀對嗎?

最近有一個很受歡迎的廣告就是不平凡的夢想,裡面演的卻是一群平均81歲老人騎車去環島,要完成年輕時的夢想,但是卻帶著一位好友的遺照……。這廣告感動了許多人的心,但是大家有想過嗎?這夢想為什麼不趁年輕時就完成呢?

如果像電影「一路玩到掛」裡演的這群老人的夢想是去跳傘、去學開飛機、去學開賽車等等。那種夢想,才真是「夢想」不是嗎?

只是騎車環島這麼平凡的夢想,卻要等到81歲才開始執行,可以想見大家將年輕歲月都耗在工作上了,直到生命即將結束時,才驚覺過去是這麼虛度光陰,比例都錯了。

要知道,工作是要傑出,但不是我們的全部生命。生命各部分的比重要均衡,這樣才能有更好的表現,在各各領域都會有更好的表現。如果連跟自己獨處、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陪孩子成長的時間都犧牲了,我敢保證既使沒有過勞死,也是活得有一堆遺憾。

你有檢視自己過去一週的時間管理嗎?如果除了工作還是工作,那你真要好好停下來想想,哪些是要拒絕的?哪些是你真正該加進去的?勇敢去做吧!我相信,至少你不會把81歲才去上健身房練體力、去騎機車當成你的人生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