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身為老師,父親離婚後,免不了被人指指點點,我們就像熊貓一樣惹人關注……


從小,父母就離異了,記得有個老師告訴我,這年頭夫妻離婚很正常,單親家庭也不稀奇。但我出身的年代仍是民風淳樸、不流行離婚的時代,「單親」等同貼上「問題」的標籤。


女人示好無動於衷
妙的是,在那個父權至上,女人多半對婚姻隱忍的時代,我卻有個好賭、絲毫沒有母性的母親,生了孩子就丟給奶奶帶,在懷我本人的時候,媽媽仍在牌桌上一決生死。經過無數次的爭吵,父親帶著5個孩子,走上單親爸爸之途。男人不擅常煮飯、洗衣服,我從小就穿著破一洞的褲子去上學,也不知道羞恥;吃著爸爸要不就大好,要不就大壞的廚藝,也一路平安長大。
當時人們教育程度偏低,對於老師相對敬重,父親身為老師,卻離婚,少不了被指指點點,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父親帶我去吃喜酒,一整頓飯下來,我們就像熊貓一樣惹人關注,閒言閒語此起彼落。
父親長得並不英俊,但散發著憂鬱的文人氣質,在平靜的鄉野裡,自然是黃金單身爸,難怪有一個叫做蔡媽媽的人,老是把我們家當作她家的廚房,熱心的張羅這張羅那。蔡媽媽的老公過世,她待我比待自己親生的孩子還要好,常常找我去她家吃飯,還帶我去逛街吃東西。相較於她的主動,爸爸就顯得無動於衷,他情願在家裡看書,也不願意和蔡媽媽有太多交集。蔡媽媽並沒有放棄,總鼓吹著隔壁鎮有多好玩,有多少新奇有趣的東西,可是只拐得到我們這些小孩,拐不到我爸爸本人。


5個孩子經濟沉重
有次蔡媽媽帶我喝喜酒,我們家外頭就是鐵路軌道,我在鐵軌上看著我們家,看著爸爸點一盞小燈,埋首看書,當時還不懂,現在想想他有多寂寞?如果爸爸現在還在世上,我一定會多陪陪他,幫他介紹第二春,不讓他孤單一個人。
爸爸白天當教師,晚上開計程車,一個男人沒有女人的照顧,反而要照顧5個孩子,他一定不會留意身上的小病痛。就在我小學二年級時,爸爸終於過勞死在計程車上,死時他才壯年。
父親很有態度及理念,但這樣的人不見得適合教育體制,原本父親是流浪教師,過著每年一聘的生活,他死前的那段時間,找不到新學校,就用開計程車的錢養活我們,但經濟越來越窘迫,連住的地方也沒有,父親把我們託付姑姑家,過段時間就送來生活費,後來父親越來越少出現,我們常常沒有錢可以訂便當,都是由姑姑代墊。父親的氣色越來越差,但他仍然努力的張羅我們的生活,他租了間房子,讓我們不再寄人籬下。


昂貴玩具毫不手軟
最後一次看到父親,他帶我去買電動遊樂器,那是最早的任天堂紅白機,對我們來說非常昂貴,父親又買了手錶給我,他死前還是不忘記表示我是他最疼愛的一個孩子,在我記憶中最深刻的,不是紅白機,也不是手錶,而是父親那張越來越不像人的一張臉,那感覺就像當時的父親已經一隻腳踏進棺材裡。
父親留給我的不是家財萬貫,但他帶給我的童年美好回憶,千金也難買。父親給我的是不同於世俗的價值,男人縱然不會燒菜洗衣,但男人一旦被激發了父性,這樣無怨無悔的愛與付出,一點也不會遜於母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