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愛讀書,高一就去西門町的日本料理店做學徒,月薪3千。我幫師傅洗內衣褲,師傅喜歡我,就叫我站他旁邊看他炒菜。我學很快,3年就出師。後來老師傅問我,要不要跟他做辦桌?辦桌很累但錢多,以前原物料便宜,1天做16小時,月入10幾萬,每天靠喝酒提神,做到身體快垮掉。老母看不下去,叫我幹脆回自己家開小吃店,做到28歲景氣變差,小吃、餐廳倒一堆,連辦桌也少了。


娶越南妻 助我衝事業
我帶個學徒到內壢跟我一起打拼,2年後生意穩定,學徒自己去發展,我想找個台灣女孩一起經營,但我不是台灣女孩的菜,她們都吃不了苦落跑。我被打擊,很失意,到越南散心,第2天就認識我老婆。她是華僑,會講國語。我老婆很聰明,學菜很快,又有幫夫運。她嫁雞隨雞,嫁我隨我。她嫁來台灣後,觀察台灣一年,就說我們回越南學菜,於是我們夫妻飛去越南學做菜3個月,我拚命吃越南菜,老婆當翻譯。回台就到內壢工業區開店。那是12年前,工業區裡外勞非常多,每天店門一開,就好幾百個外勞在排隊,9坪店不久就擴充到30坪,月入超出10萬。

要繳房貸、養小孩,請人會多花錢,就我們兩人拼。以前我們夫妻天天吵,因為越南是母系社會,我又大男人,兩人經常一碰就著火,後來慢慢磨合。就像我們剛起步賣越南菜,台灣人不愛,因為越南魚露太臭,被打槍好幾次,我老婆不斷改良。現在台灣客人專點越南菜,反而外勞愛吃我炒的台菜。

我炒這麼久,也覺得自己了不起。有時客人多到我連去尿尿的時間都沒有。我現在還做到有職業病,菜炒到一半,因右手脫臼,右手會突然掉下來,我只好自己再接回去繼續炒,很累。


客人喜歡 就有辦法做
20年前時機好,感覺好像走路都會踢到錢,現在沒這光景,我更要努力。我會用吼的跟客人打招呼,把疲勞喊出來。店是自己的,我不漲價,我的客人不是勞工,就是學生,大家能溫飽就好。
除了我喜歡料理,客人也會肯定我。我喜歡變化各種料理,料理是活的,不能照本宣科。我愛聽客人給我建議,只要客人喜歡,我就有辦法做。我這行最怕就是,自以為可以,不知變通。我吃我煮的,感覺可以,不表示客人會滿意;也不是會拿鍋子就叫廚師。客人愛吃你煮的料理,你才是廚師;客人不愛吃,多有名氣都沒意義。
我現在年紀大了,已沒有餘力再想別的,可是我對料理有心,一顆心就全放在這份工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