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和家人總是分開吃飯,因為吃素,他自己買了一組泡茶用的小瓦斯爐,在客廳烹調三餐。其實爸很喜歡吃肉的,但十幾年前他忽然跟我們說要改吃素,說什麼每晚都有豬來向他討命。爸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三十幾年前我家養了很多豬,常常因為爸疏於照顧而得豬瘟,一死就是好幾十條。
死掉的豬也不得善終,被爸賤價賣給豬肉攤灌香腸,難怪豬會來找爸討命,因為牠們死的很不值得!


猛吞雞蛋吃到痛風
前陣子回家,忽然在爸的私人餐桌上發現一大盆豬耳朵,令我感到十分疑惑,趕緊跑去詢問媽,媽說:「你爸又開葷了!」「為什麼?」我問。「因為你爸說男人不吃肉會沒有力氣。」媽沒好氣的說。
我忍不住在心裡OS:大象、犀牛都吃素,人家還不是力大無窮!況且爸吃素時,一天都要吃十幾顆雞蛋,還吃到痛風,怎麼可能會沒有力氣,我看是自己嘴饞。
可能憋太久的關係吧!爸的素食令解禁之後,餐餐都有好幾盤肉,不是白斬雞就是滷豬腳。我忍不住提醒媽:過不久爸的痛風可能會變中風,壞處是要媽隨伺在側,好處是爸不能再隨意趴趴走,在外面拈花惹草。自從爸吃素後已經和爸分床的媽,顯得哭笑不得!
最近一次回家,在廚房發現一大臉盆的鯽魚,裡面沒什麼水,還有幾隻在努力呼吸,我問姊這是怎麼回事?姊說:「那是爸買來放生的,因為寒流的關係,快死光了!爸決定把那些魚全部煮來吃。」
後來,因為還要殺魚去鱗太麻煩,那些魚就放了兩天,結果都發臭了!爸也不敢吃,只好當餿水丟掉。看來,吃素、放生和慈悲並不能畫上等號,不能心甘情願的吃素,還不如不吃;沒有經過環保考量的放生,我看,還不如不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