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璞老師 舞者

我從小愛跳舞,主要是街舞和爵士舞。高二時,有天洗澡摸到子宮附近有腫瘤,一照超音波有10公分大。小時候不知哪來的膽子,並不害怕,自己一個人背起包包去住院。癌症變化很快,開刀時發現已經分裂成3顆,化驗結果是惡性腫瘤,屬卵巢癌一期。因為沒生過小孩,醫生幫我留一邊卵巢,開完刀隔天就下床趴趴走。我心想開刀很幸運,沒想到化療這麼可怕,吃什麼都吐,做完整整瘦了9公斤,一直掉頭髮。年紀輕有辦法撐過那種身心煎熬,以後如果得癌症,絕對不想再做化療。

整個高中都在養病,一上大學我立刻參加熱舞社,某天運動完,腰愈來愈痛,診斷出僵直性關節炎。後來照核磁共振,發現是長骨刺,已經壓迫到神經,非開刀不可,又動了一次大刀。

畢業後本來沒想再跳舞,我做過資訊、電子、廣告業,都單打獨鬥,獨資開過安親補習班,也撐不下去。後來進了大公司,本以為可以團隊合作,但同事習慣推來推去,最後很多事還是自己來。2008年遇到金融風暴,凍結薪水調漲,那段時間很不開心,工作開始擺爛,生活品質很差,去旅行也不一定能排解。

不只是舞 還是運動

我想回去跳舞,上網搜尋,發現有種美式鋼管舞,本來以為鋼管應該要性感的女人跳,但它也可以是一種鍛鍊身體的運動。我白天上班、晚上跳鋼管舞,有一天,裁員終於輪到我,我開始學當舞蹈老師,現在35歲開了舞蹈教室。

一開始很痛,有段時間我一直弄傷自己,因為折腰比較好看,但那時對自己身體不夠了解。為了考教師執照,我從解剖學、肌肉關節、營養學開始念起。這種鋼管與電子花車的性感脫衣舞不同,台灣一開始稱為美式鋼管,後來也叫極限鋼管或空中舞蹈,訓練很嚴苛,對細緻度、優美與力道要求很高。我沒裝人工軟骨,為了保護腰,有些動作會避掉,學習保護自己不受傷。

鋼管一開始是男人的特技,不是女孩子的運動,教舞後,我發現有些女生不想學豔舞,只想學特技,也有女生很怕瘀青、變壯。現在觀念明顯改變,認為女生不要瘦到像紙片人,有點肌肉線條才好看。我也教過特種行業,她們都是學姊傳學妹,不了解身體的情況下很容易摔傷。

因為鋼管舞,我跟各國舞者交流,真是天外有天,我29歲才學鋼管,但還有人40多歲才開始練。像我這樣開過刀,可以靠後天補回來,不管身材條件如何都可以練,當循序漸進做到某個高難度動作,那種成就感難以言喻。現在身心滿足,靈魂也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