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陀螺

職場的人際關係,和平常交友圈相比,有相當程度的差別。以主管而言,常會有肯定話語,但實際來看,這純粹是客套話,真正的意思絕非如此,若無善加留意,很有可能被誤導,還只能私下怪罪:「明明經理說我做得不錯,為什麼到了年底,考績分數會這麼低?」

以目前職場態勢,很多主管的話語,都不會講太明,卻很喜歡套用下列句型,而這正是上班族需要費心理解:

◎這個提議很獨特

主管講這句話,像是肯定屬下提議,有認同之意,不過這必須要對照整個企業文化。

如果公司行事都照既定流程處理,不容許有太奇特的做法出現,那麼主管所說的,就會代表他認為屬下的意見是錯誤的。

◎不錯、很好

很多主管喜歡把「不錯、很好」掛在嘴邊,無論屬下做得如何,都會這樣說。如果主管只講「不錯」,卻沒有明確說明屬下好在哪裡,這可能代表主管並沒有感到滿意,真正的心裡話恐怕是:「還有進步空間。」

◎我聽到了

這句話好像代表主管有聽進屬下建言,可以接受屬下看法,不過,它只是打發別人的禮貌性用語,真正的意思,似乎是「你趕快閉嘴,我懶得聽」,他完全不會認同,也不打算再談下去。

◎這值得好好評估

主管會這樣說,似乎代表他可能現在無法作主,實際上卻早有定見,就是不認同屬下看法,因而採用婉轉的方式表達。

◎我一點都不介意

有些人說話沒有注意禮節,對主管嗆聲,甚至是拍桌表達不滿。有些主管會說:「我一點都不介意。」但這句話別太當真,很有可能他會把這些員工的舉止,當成考核評分的重要參考,年終獎金很有可能因此變少。

◎你可以問看看部門的人

這句話聽起來,像是在建議屬下可以詢問其他人,但真正意思,可能責怪屬下為何不知道。

◎我有幾個小建議

倘若主管看了報告,客氣地說出「我有幾個小建議」,代表他其實對報告完全不滿意,而不想傷了下屬的自尊。

◎你歌聲不錯

要是主管稱讚的,是屬下工作以外的特色,像是歌聲不錯、美食達人、很熟悉美國職棒等,其實是有諷刺的涵義,認為屬下的工作表現投入不夠,遠不如對其他長才的專注力。

◎順便提一下

如果主管講了一大串,然後帶出「順便提一下」,就代表他接下來要說的,才是真正重點,而不是字面上的「順便」那麼簡單,千萬別忽略了。

明確理解主管想法

身在辦公室,有很高機率會聽到這些客套話,此時不要高興太早,必須保持警覺性,假設主管所表達的有更深層的涵意。如果和主管相處夠久,能建立默契,就可把這些話,當成是自己需要改進的指示。

若是剛進公司,對企業文化不了解,不妨直接問明白,像是主管只講「很好」,就可以進一步詢問,在工作上是不是有做錯的地方。問得愈清楚,主管就會慢慢揭開客套話的神秘面紗,這樣的實質溝通,對自己才有真正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