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瓶鯨魚

小溫,約我到南鑼鼓巷吃中飯。

9月據說是北京最美麗的氣候,日間陽光明媚,映著樹茵蔥翠,午後微涼,短袖上衣掛件薄外套,金髮碧眼的觀光客不少,個個神情悠閒。

我們在巷子裡東逛西繞,喝了知名的雙皮奶,也嘗了掛著招牌標榜「台灣車輪餅」的餅,小溫好奇買了一個菜脯口味的,一個5元人民幣,還不是現做的,竟在微波爐加溫。我死硬不肯吃這麼貴又不地道的車輪餅,小溫是嫁到北京的杭州人,很好奇台灣小吃,我就陪她吃了一個奶油餡,自然沒台灣的好吃。

接著,在胡同裡某個女裝店,小溫買了一條粉色打折絲巾,在隔壁小舖買了兩件兒子的長袖上衣,我總覺得小溫有話要說,建議找個咖啡店喝杯飲料。小溫說:「那不如去七九八吧!天氣這麼好,那邊充滿許多氣氛很棒的露台餐廳。」我想,也好,搬來北京5個月,我還沒逛過七九八呢!

小溫的車停在遠處,我們搭了出租車去開她的車,一路上,小溫提起生活瑣事,比如3歲寶貝兒子有趣的童言稚語、出門忘了帶一份婆婆最近寄來家鄉的梅乾菜給我、老公今年多分配了一些股票、她想買一套房當作投資用……我總覺得她有話要說,卻沒說出口。

幸福人妻 網路相遇舊戀情

在七九八迂迴了一圈,咖啡上桌後,小溫才靦腆地開口,她覺得自己過得很幸福,不應該有某些奇妙的思緒,卻不知道對誰傾訴……她最近在qq上遇見了大學追求她的男孩X,X現在是男人了,事業有成,開了5家連鎖餐廳,依然單身,稱得上黃金單身漢。

X把近照傳給小溫,依然高大俊挺,而且比以前有男人味,小溫不願把照片傳給X,更屢次拒絕和X碰面,自從生了孩子,她胖了十幾公斤。「別看我現在圓滾滾,我以前可是瓜子臉,在學校鋒頭很健呢!」小溫強調。我相信的,小溫個頭不高,五官秀氣,特別是反應聰慧敏捷,語言得體,30歲出頭,皮膚白皙,還很緊繃,可以想像當年。

然後,小溫說起自己和老公是初中同學,老公是她的初戀,初中時候,老公是班上最高大的男孩,只是高中後一直沒再長高,但老公對她一往情深,在沒有電腦的世代到北京念書,兩人相隔兩地,老公寫了無數情書給她,她就認了這男人,拒絕了大學追求她的X。

但是,在qq看到X幾張俊挺的近照,小溫幽幽說:「他還是那麼帥,他是我認識的男人裡最帥的一個,老是在校門口等我,給我送花,寫情書給我……就像現在的韓劇一樣,他是一個很浪漫的男人,比較起來,我老公反而比較木訥,他不會講甜言蜜語,也沒送過我花,不過我老公寫的字很漂亮,比X情書裡歪七扭八的字好看多了,大學時代看到我老公寄來的情書,我就很滿足,完全沒考慮過X……結果,現在是電腦時代,我老公也不會再手寫情書給我了,就是傳簡訊,打字;X和我在qq聊天,也是打字;我工作也用電腦打字,現在,字寫得漂不漂亮,突然都變得不重要了,我的心情突然變得有點複雜。」

虛榮心作祟 浪漫情緒說不出口

現在是電腦打字時代,無論是e-mail、簡訊、即時通,再也沒有手寫字的細微情感。即使靈魂之窗,過去戀人們總因為某個人一雙眼睛、一個眼神感動,這世代的眼睛整形手術、瞳孔放大片也改變了這一切。

夕陽墜落時,在天空染成一片美麗的紅暈,小溫買了單,見我發呆,微笑對我說:「Alice不要困擾,我只是抒發情緒,因為不知道該對誰說,妳是作家,我想妳可能懂我在說什麼……我現在過得很幸福,我不會去見他的,即使我的體重和以前一樣,我還是不青春了。他想見我,搞不好是炫耀,炫耀他現在很棒,我當初不該拒絕他,我都瞭解,可是,一個三十多歲、有孩子、變胖的女人,聽到有個男人至今還喜歡著自己、表現出追求態度,我得誠實說,我好高興,多少有一點虛榮嘛。因為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好像又回到很受歡迎的大學時代。」

我點點頭:「妳這是人妻的浪漫,是嗎?」小溫笑了,我也笑了。

回想單身戀情 盡是浪漫心事

瞬間想起,去紐約時,一個嫁得很好的人妻好友,某夜點起蠟燭,她帶我爬著樓梯去她家一個給傭人住的閣樓房間。

那是一個小小的閣樓,一張單人床、一張書桌、一個小小衛浴間,還有一扇小窗可看見星子,她說:「如果是學生時代,租一個這樣房間,和心愛的男人擠在單人床,望著窗外的星星,妳不覺得很浪漫嗎?」

那時,我大笑不已,盯著她握著蠟燭的夢幻雙眼,她眼中有一個美麗的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