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菱娟

在職涯中,我的主管曾經勸過我一句話:「用心,不要用力」,可能是當時我太衝了;這句話至今對我仍然非常受用。

自己能主導的事,用心又用力,當然可能快速達成目標,但是對於需要跟人合作,主導權不在自己時,更是只能用心不用力,才能水到渠成,也不至於造成別人的困擾。

年輕的時候,總是相信人定勝天,覺得只要自己的意志力夠強,沒有什麼不能完成的。於是很認真做事,很用力的往上爬,很在乎有沒有達成目標。

像是一輛疾駛的火車,遇到前方的障礙物不做任何停留或妥協,一樣排除萬難疾駛過去。

後來才知道這樣的工作方式顯得霸道,令人生厭,傷害了別人而不自知。

我前一個工作是到一家科技公司擔任國際行銷主管,記得剛赴任時,新官上任三把火,急著把當時的合作夥伴廣告代理商換成自己熟悉的廠商,覺得這樣做事比較有默契、快速。

當時代理商的老闆,一個快臨盆的女士找我談判協商,我幾乎不留餘地的告訴她我的決定,沒有商量餘地,也沒有感激她們曾經為公司所做的貢獻與努力。

在這個過程中,我做人處事的粗糙、冷血,為我留下一些遺憾。現在想來對那位總經理十分愧疚。 做事情用心是必要的,沒有心就沒有熱情,別人也看得出來;但是用力是一種強勢,要小心運用,尤其對人。
 
譬如說談戀愛,你愈在意對方,愈對她好,她可能逃得愈遠;對小孩,你期望他成為醫生,他卻對音樂有興趣,用力地扭轉反而傷了親情;工作上,你希望其他的人都能配合你,按照你的時程完成任務,但是偏偏每個人的優先順序不同,你愈用力,愈讓人覺得不舒服,結果就事與願違。
 
要人改變本來困難度就高,做個給人溫暖的太陽比用力吹的北風,更能讓人自動脫掉外套。

年輕時不懂順勢的力道,原來順勢而為通常可以事半功倍,無須用力,四兩撥千斤自然完成。逆勢時再怎麼用力,總是事倍功半,不如預期。

力量還是適度的好,才不會傷己又傷人。倒不如學太極或瑜珈的智慧,讓力量順水推舟,不著痕跡的完成。「用心不用力」原來是太極哲學的最佳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