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對每個旅人而言,能有千萬個不同意義。對我而言,看待世界的新方式,最易被觸動的感官,就是我的味蕾。

多次的美食朝聖之旅,證明要嘗到最正統的美味,不是按著美食指南索驥,而是當地人的口碑推薦。於是我放下了相機,拿起了筆記本,企圖將美味的形成及味蕾的感動,忠實地記錄下來。

一切是從巴塞隆那之旅開始的。

我和旅伴在旅館櫃台人員熱情推薦下,一早來到哥德區大教堂旁的早餐店,目標是國人暱稱為西班牙炸油條的Churros。只見老闆將調配好的稀麵糊,倒進一個大漏斗狀的機器內,麵糊便開始自動攪打,隨後老闆在漏斗口將細柱狀麵糊截斷,麵糊便順勢掉入一旁的油鍋內,不消兩分鐘,噴香的Churros就上桌了。

我在筆記本上註記著,Churros沾熱巧克力,罪惡邊緣的幸福。

為了保有好胃口,我們以步行取代地鐵,行經蘭布拉斯大道的大店小舖,還造訪了聖約瑟市場,其間要不斷克制市場老闆,及小餐館侍者熱情的招呼,最後來到奧林匹克港邊的海鮮餐廳。侍者先送來一盤醃橄欖,及加泰隆尼亞土司當開胃菜,麵包是略烤後,擠上新鮮蕃茄汁液,再淋上橄欖油及鹽來調味。

我在筆記本上註記著,重度口味者,可塗抹生蒜提味。

主餐不能免俗的,來鍋西班牙國菜Paella。正統的Paella並非國人泛稱的海鮮飯,而是以瓦倫西亞為主流的鍋飯,食材是以雞肉、兔肉與四季豆為主,貴氣的才加海鮮點綴的。先用寬大扁平帶耳的Paella鍋具烹煮,再放進烤箱烤熟,最後靜待番紅花、月桂葉和所有食材和諧交融。

我在筆記本上註記著,佐幾滴檸檬汁,大鍋也吃不膩。

佐餐酒也是很觀光客的,來杯Sangria。這血一般的紅色飲料,是以紅酒為基底的調酒。先將柑橘、蘋果或水蜜桃切片,開一瓶紅酒浸泡,置入冰箱三至五小時,飲用前倒入一瓶雪碧,加入冰塊攪拌即可。

我在筆記本上註記著,嗜甜者可加糖漿或蜂蜜。

甜點是以加泰隆尼亞奶油雞蛋布丁,及油炸奶油泡芙做為句點。

我輕搖筆桿,遲疑了一下,在筆記本上打個問號,甜點不是西國的強項?

西班牙人晚餐吃得晚,餐前可找家小酒館,點幾盤下酒菜,西班牙語叫Tapas。炸魚、炸花枝不稀奇,值得推薦的是鹹香爽口的生火腿佐哈蜜瓜,及下酒良伴醋拌貽貝、醋漬沙丁魚。其中最具西班牙風味的,當屬紅通通的加利西亞章魚,這道料理不難但費時,先讓大章魚在冷凍庫睡上幾天,斷了筋脈,肉質才會Q彈,然後煮上一小時,剪成一口塊狀,再灑點鹽、橄欖油和紅椒粉即成。

坐在吧台的高腳椅上,和熟練揮刀料理的主廚交換一個微笑,我在筆記本上飛快不停地記錄著,那些個屬於自己的,巴塞隆那美食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