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嬌姨住院快3星期,社工終於約到3個在台子女來院討論病情。

一副主管派頭的大哥請我準時開始,毋須等候生性散漫的小妹。老三雖點頭附和,我還是請社工電話確認,就怕成員陸續加入,討論一路跳針。


社工回報小妹隨後到,要大家別等她。我簡要說明:獨居的雲嬌姨因嗑了過量鎮靜劑、抱著懷爐睡到腹部燙傷。不過,皮肉痛事小,頭殼壞去事大。

唯一探過病的大哥質疑,母親翻舊帳功力不減,失智會不會是裝的。他甘冒不諱,直指母親自他11歲那年離家後,不知跟過多少男人。每次偷偷見面,雲嬌總是淚眼對著兒子說,自己有多不幸又多想他。或為填補幼年匱乏的親情,大哥替母親還了N次賭債、還接她同住過,才漸漸看清「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為達目的,母親從年輕到老,一再裝傻、裝可憐、鬧自殺,只怕哪天假戲真作。


誰來照顧成了問題
「可是,斷層掃描騙不了人。」當我指著電腦螢幕,向兩兄弟說明雲嬌大腦已明顯萎縮,匆匆趕到的小妹湊上來,忙不迭點頭稱是。
我繼續解釋失智症病情發展,並強調出院後,「不單是傷口敷藥,更要緊的是,她不適合獨居,需要人照顧」。

3人面色凝重,氣壓越來越低。老大開始碎念,老二長住國外,老三單身,妻子剛摘除子宮……直到小妹搭腔,「我不用出門上班,先回我家試試看。」眾人如釋重負。

出院後回診,老四牽著雲嬌手,母女嘴角掛著4個一模一樣的笑窩。她稱讚媽媽很乖,還帶她進自己的陶藝教室玩泥巴。
從此,雲嬌每次回診,必帶著紙黏土成品,笑咪咪指著這隻是旺旺,哪隻是阿喵。

我告訴老四,失智症教科書講的性格丕變,多是慈祥長者 變乖戾老人,少有惡女變天使!雲嬌一生跌跌撞撞,晚年因記憶喪失、性格退化得她奉養,也算是因禍得福。

豈料老四淡淡回應:自己所做,不足回報同母異父兄姊萬一。她那不曾謀面的生父,正是當年帶母親出走的男人。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