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學生肇凱給我寫了一封長長的信,從重慶寄來的,先寄到了學校,但我已經離職,於是,幾番輾轉,當我拆開信的時候,距離他發出的日期,已經相隔一個多月了。我對於30歲世代竟然還親手寫信,感到相當詫異。肇凱說,他是從談戀愛開始練習寫信的,以前在我的課堂上,一個月寫一次作文都顯得不耐煩,想不到提筆寫信給自己心愛的人,卻是這樣滔滔不絕,欲罷不能。他和女友已經相戀3年多了,他們為了節省開銷,也為了體驗共同生活的甜蜜,於是賃屋同居。去年,因為工作需求,他得去重慶半年以上的時間,原以為女友會不願意,想不到女友很支持他,於是,他們分隔兩地,繼續情書歲月。

女友無端提 出分手
肇凱的工作不太方便休長假,但女友的工作時間自由度高,肇凱無法回台灣,希望女友去大陸看他,女友撒嬌的說自己不適應那裡的天氣和食物,一直沒有過去。肇凱的工作很順手,所得也高得多,但因為思念女友,決定還是束裝返台。當他告訴女友這個決定,女友卻提出分手,並且立即搬出了他們的愛巢。肇凱馬上飛回台灣試圖挽回,才發現女友身邊似乎已經有伴了。他黯然離開台灣,決定無限期的延長大陸的工作。在輾轉幾夜難以入眠之後,他寫下這封信給我,敘述了他和女友的故事,也訴說了他的痛苦與煎熬。
 
我回覆他的信是這樣寫的:「每段愛情裡,都有許多當事人也說不明白的枝節,我對愛情的信念是:『愛得到就深深去愛,愛不到就放手祝福』,這才是愛的本意。」到了9月,肇凱的信來了,他說女友結婚了,他不想揣測這段新感情到底是何時開始的?他也不想思考為何女友不選他而選了別人?他只問自己是否在這段感情裡真摯付出?是否獲得許多快樂?是否曾讓所愛的人幸福?

「我愛她,是因為要幸福,不是要不幸的。如果我不能給她幸福,別人能夠給她幸福,那麼,我當然應該忍痛祝福。這才是愛的本意。對吧?」是的,這就是愛的本意。了解了愛的本意,一定也可以獲得幸福的。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