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閒雲

最近天氣好熱,我還是喜歡往傳統菜市場跑。

市場上有一個六十多歲的老阿伯,每天清晨摸黑騎著老舊的機車回鄰近鄉鎮的山上老家採收新鮮蔬菜,早上6點就來擺攤,夏天只賣絲瓜和竹筍,冬天只賣芥藍菜。晚起的、遲到的人都買不到他的菜,我有幾次七點半才到,看著阿伯抱歉的笑說菜賣完要收攤了。我誇了好多次他的菜有食物的的原味和甜味,阿伯驕傲的笑瞇了雙眼;再多聊幾次,才發現他就住在隔壁巷弄的公寓一樓,原來我們還是鄰居。

除非老家菜園裡沒有適合採收的菜,他一年365天只休大年初一。他說菜多放一天老了就不好吃,還主動告知老顧客,菜市場星期一和大節日後休市時,他會在最近的7-11超商前的馬路邊擺攤賣菜。他將顧客視為家人、朋友,真心的分享他辛勤收穫的成果。

今年暑假開始,市場多了一攤國、高中的兄弟在擺攤賣菜,我喜歡買他們家的紅菜,是精挑細選靠近嫩芽附近的葉菜。有一次我先買紅菜,也裝好了袋子;又買了分切的南瓜,請他們放在同一個袋子。小兄弟小心翼翼的擺放好,還叮嚀著說,小心不要讓南瓜壓壞了紅菜。那份對蔬菜與顧客呵護備至的用心,讓我感動好久。

當然菜市場還有很多婆婆媽媽的菜攤,也都是賣些當季的蔬菜。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看到蟲洞很多的紅莧菜,以為撿到寶,賣菜阿婆保證說沒灑農藥。買回家近中午時分要沖洗時,發現經過菜蟲一上午努力吃,菜葉已體無完膚;再看到菜蟲在水裡游泳,蝸牛在水槽裡爬,感覺怪怪的,心想還好我不是吃素的,不然誤吃菜蟲可不好。

我每天清晨只要花幾個銅板,就可以帶回菜農們用心耕耘的成果,真感恩他們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