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玉芸

市中心熱鬧的人行步道上,中間有一排楓樹。它們等距離地矗立排列於商店林立的商圈中,隨著歲月流逝,在來來往往行人的注目下長成不同的高度與形狀。樹木隨季節流轉,因氣候與溫度的不同而展現不一樣的風貌,我以照相機捕捉它們變換中的身影與色彩。值此入秋之際,隨氣溫下降,樹葉漸漸變成金黃顏色。從樹梢開始擴及全樹,漸黃漸深漸枯,繼而凋零。四季的故事也是人生的故事。

 

一個秋天的下午,值陽光照耀,光和影在枝葉間婆娑起舞,呈現特殊景緻。當我拿著相機專注取景之際,一位年約七十幾歲的英國太太,好奇地走過來問我:

「請問,妳在照什麼呢?」

我說:「這些秋天的樹葉真美。」

「呃!我以為妳在拍古老建築物呢。但是我看了又看,這裡並沒有古老的建築物啊!這裡什麼都沒有啊!」老人家一臉不解的樣子。

離去前,她丟了一句:「 It’s nothing!」語氣中帶著不屑。

她的這一句「It’s nothing!」有如秋葉般耐人尋味。對於日常生活裡的細微美景,你可以去珍惜欣賞她 ,你也可以說,那沒什麼啊!

我看著老人家離去的背影,想像她從年輕開始一路走來的視野裡,不知道都看見了什麼樣的風景?如果沿路直說「 那沒什麼啊!那沒什麼啊!」 ,這樣的人生會不會真的就變成沒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