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佘炎輝

自家種的蔬果吃不完,到處送人又嫌麻煩,於是想拿到附近市場便宜賣。選個好位置,幾個垃圾袋一鋪,就做起生意來了,以市價的三分之二打名號,顧客很快就上門。
「老闆,以前怎麼沒看過你在這裡擺攤?」「你賣這麼便宜,不怕虧本喔?」「茄子怎麼這麼瘦,還被蟲咬,一定是沒有施農藥吧?」

大抵而言,婆婆媽媽們會邊挑邊寒暄,爺爺叔叔們不是一眼看喜歡就買,要不就是掉頭就走,當然也有其他類型的顧客。我家的芭樂未灑農藥,因此品質有好有壞,好的一斤賣12元,差的賣8元。有一位穿著打扮像貴婦的歐巴桑一來就嫌差的外表難看,要求兩種都試吃,吃完說:「8元的算6元就買了。」

心想能銷掉就好,沒差那一兩塊錢。只見她左挑右選,邊念賣相差,最後選了兩顆,一稱才8元,她丟了10元並順手從12元那堆抓起一顆最大的說:「這顆湊合著算10元好了。」我當場傻眼。

還好我不必靠賣水果而為五斗米折腰,當作送給她吃,心裡就泰然了。這類錙銖必較的熟面孔一兩次得逞,反而每次都會再度光顧,只好再次上演忍氣吞聲的戲碼,若能把奧客變粉絲,豈不美事一樁。

當便利商店一根香蕉賣15元時,我的蜜蕉一斤才賣14元,所以滿搶手的。有一位爺爺每次都來光顧,一買就是一大串,要是需找零錢,我總會再塞一兩根給他。後來他都會幫我占位子,遇到有人詢問,還會幫我推銷,說蜜蕉香Q又甜,不買可惜。

有的顧客信任我幫他挑選的蔬果,二話不說,很阿莎力,零錢也不用找了;有的會問哪裡種的?若不是燕巢芭樂、關廟鳳梨、玉井芒果、旗山香蕉就不屑一顧,原來買水果也像對名牌的迷思一樣。

一個小小的市場縮影,也可看盡人生的百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