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女性好友非常優秀,最令我佩服的是掙脫現實束縛的本事。常在臉書看到她去旅行的照片,時間和地點都不是一般人可以具備的瀟灑。大多數的人會找藉口:我很想去,但就是沒時間啊。據我所知,她比一般上班族還忙碌許多,卻想去哪裡就出發。即使被戲稱:「浪女玩遍天下」,也不會阻擋她的去路。

有時候我們理智上要去一個地方,情感上並未真正抵達。即使出發,只是意識的行為,心沒有跟上來。就像我困頓的少年時期,每天背著書包去上學,歷經一天渾渾噩噩的課程,人確實是去了學校,心卻不在那裡。反而是放學後,我常一個人沿著通往郊外的小徑,步行幾個小時,不斷跟自己對話,只有那段路程,我才和真正的自己在一起。

得意時刻不易內省
隨著成長的歲月,和自己對話的能力,從未消失殆盡,卻在生命中起落。我曾經有段時間發現:愈是志得氣滿、意興風發的時候,愈容易忽略和自己對話的機會。反而是困頓挫折的階段,比較有機會傾聽自己的心聲。直到身心逐漸成熟,培養和自己對話的習慣,至少每晚睡前靜下來想想,可以幫助自己更進一步覺察,不會被喜悅或悲傷的心情,掩蓋對生命本質意義的追尋。
 
每次和自己的對話,其實都是一趟心靈旅行。我一直相信,每個人都是天生的旅行家。隨時可以扛起行囊,隨地都在重新出發。嬰兒,離開襁褓;幼兒,學習爬行;少年,渴望自由;成年,出外奮鬥;中年,懷抱鄉愁;老年,葉落歸根……

隨時邀請內在的自己一起出發,是身體與心靈的並肩合作,也是意識與潛意識的溝通協調,更是心動與行動的完美結合。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