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佳真

醫院座落於城市的郊區,院前有座小而溫馨的公園。每日來到醫院五樓,病房的長廊是淺褐色的木質,長廊邊有各種尺寸的輪椅,牆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卡通動物貼紙,這裡,是兒科病房。

 

在兒科病房實習的那段日子,我親眼目睹各種罕見的兒童疾病,這些疾病讓許多病童原本應該擁有的純真童年扭曲碎裂,病房不曾間斷過的哭聲取代了原本屬於幼童的歡笑聲。

猶記在兒科的第一天,我照顧一位PWS (小胖威力症候群)的妹妹。PWS在世界各地的遺傳門診中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發育疾病,也是造成遺傳性肥胖常見的原因,會影響身體多個系統。PWS最明顯的表徵為智力障礙、性腺功能減退、生長激素不足造成的身材矮小、肌張力低下、畸形特徵、睡眠障礙、脊柱側彎和行為功能障礙,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不停尋求食品和高風險肥胖的表現。

因為暈倒,醫生為妹妹安排了許多的檢查,卻也找不出妹妹暈倒的原因。我幫妹妹打完胰島素後,媽媽感慨地對我說:「以後還不知道這個孩子有沒有就業能力,我又不能照顧她一輩子。」說畢,我見她眼角掉下了滴眼淚。幾年下來的醫療費用早已成為家庭的經濟負擔,這次住院又讓她的工作停擺。

再回到病房後,PWS的妹妹已經出院了。我想起了托爾斯泰書裡的一句話:「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個不同。」也許在兒科病房,更能深刻地體會這句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