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嘉義大學畢業,曾在系上擔任約聘助教半年,月薪2萬6,但我不喜歡要看人臉色的工作環境,加上爸已經70歲,我擔心他太勞累,選擇回來接家業。起先爸媽、老婆很贊成,但姊反對,她曾問我為何要浪費時間讀大學?不如國中畢業跟爸種田就好。我跟姊說明,爸那輩是憨憨地耕種,沒成本概念,收成後,中盤開多少錢,就多少錢。我多念些書不一樣,從耕種到銷售,我會找問題,並想辦法解決問題。


我們村裡20、30歲種田的只有我一個,很多田都休耕,少年仔怕累不願做,勞動人口嚴重斷層。我認為有田就該善用,以台灣的氣候跟土地條件,一定能種出多樣蔬果,且台灣糧食自給率很低,我更堅持要種田。

我從小幫忙父親,習慣勞動。第1年跟爸學,他把方法教我,那時種水稻和花生,花生1年2期,去年產量過盛,1斤掉到22塊,價格較差。第2期又遇到銹病,毀掉7、8分地,幸好水稻收成好,補回虧損。雲林來的花生、水稻價格算平穩,但都必須佔地曝曬,靠天吃飯。後來我跟爸商量,買台乾燥機,收成直接烘乾,提高效率。第2年上手後,我嘗試種3分多的蒜頭,自己不會種,就村裡到處問,就會了。蒜頭1年只收1次,雖費工,但價格好,賺到幾萬塊,我很高興。
 

蔬果安全掌握手裡

我還利用晚上到農民大學進修,今年7月我申請溫室,學種美濃甜瓜。剛開始也是昏頭轉向,光掛菱形網、方形網就花一個禮拜,不懂就問老師。我還買了2盒蜂箱來授粉,省去人工,每一珠甜瓜我只留3顆果,讓它營養、甜度集中,我希望甜瓜的質好,不是量多。每天清晨就來給水,避免造成裂果;檢查甜瓜的葉子,判斷肥料夠不夠、有沒有病蟲害,還養2隻貓、3隻柴犬幫忙抓田鼠。溫室甜瓜55天到2個月就能收成,要很勤勞,等月底採收,我直接送農會,運到第一市場拍賣,這方式較透明,價格也能經由網路查到。
我3年估算,1分地約賺1萬。我覺得只要認真耕作都會有收入,賺多賺少而已。任何工作初期都是學習跟投資,我沒什麼物欲,很滿足這種生活。


我自己當老闆,能拿捏工作時間,叫我在辦公室吹冷氣給人管,我不喜歡。不懂的人會覺得種田累,但我每天和植物、動物一起工作,很快樂。我作息規律,身體健康,能就近照顧爸媽,是我想要的。而且務農要學的東西還很多,很有趣。看著農作物從生長到收成,就是種成就感。蔬果的安全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我自己吃也安心。能善用與愛惜爸傳承的這些地,我就富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