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優秀的前員工來找我,請我喝了杯咖啡,我們聊了許多事。出國念書、轉換跑道、戀愛、親子問題他都不吝跟我分享。這些年來,他不定期從國外回來看我,聊聊他離開公司後的學習、發展。這幾年我一直有他的訊息並不斷地更新,因此我對他的人生產生了關懷與親切感,時常想起與掛念。
    這位年輕人跟別人最不一樣的是他不怕權威,他敢與長官靠近,與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我也回饋我的生命哲學,我很喜歡這樣的互動,年輕人與資深的同事是可以教學相長的。前輩經驗與智慧是年輕人所嚮往的,但是年輕人的活力與冒險精神同樣也是資深前輩欠缺的;年輕人若能多與資深人靠近或請益,他們便有機會獲得人生導師。
    我對這位年輕人多一些關注是因為他主動出擊,從「老闆我請你喝杯咖啡」開始,他的勇氣就跟別人不一樣。我們的忘年友誼就是這樣開始。他不定期地回來找我吃飯、喝咖啡聊天,讓我持續地了解他的人生發展,更能給他適當的建議。我從他身上看到了求知若渴與冒險的特質,也願意多分享一些人生經驗。
    前不久他又將這樣的特色發揮在爭取一份夢想中的新工作上。他在美國求學中參加成千上萬人擠破頭的求職博覽會,由於每個攤位人員能與你交談的時間有限,他硬是留到最後一刻,而在最後輕鬆的收攤時刻,他把握空檔與一家公司的重要職員聊到話,他趁勢拜託這位職員將他的履歷表送到中國上海分公司去,結果因為他的堅持與勇氣,他獲得了在中國面試的機會。面試過程,他同樣展現了主動出擊的熱情與行動。在面試官表示有興趣但未明確給聘任書時,他又主動出擊邀面試官喝咖啡,終於得到面試官的青睞,獲得比期盼更好的職位。
    我欣賞他發揮主動、積極的勇氣,但不給人壓力,加上他認真上進,想必能在中國這塊大市場脫穎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