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紅花

在和年輕女孩談到戀愛與婚姻的不同時,往往用社會名流的八卦新聞當活生生的例子是最有說服力的,感動人之處經常比愛情小說還扣人心弦,荒謬之處也經常比八點檔肥皂劇還要不可思議。甜蜜蜜的戀侶步入禮堂後,婚姻成為兩家子的事,那以後,有多少對是可以繼續圓滿到最後的呢?

婚前不會說的秘密 婚後讓妳措手不及

前幾天,一則國內名人婚變新聞,讓我讀了以後感觸頗深。千億資產的兩大豪門聯姻,男女雙方認識交往十多年才共結連理,卻在結婚不到三年就大打離婚官司。新聞報導妻子訴請離婚的理由之一是,婚後還無法持有家裡鑰匙,進家門前更得先檢查過包包才得以進入。這當然是我們平民百姓感到非常匪夷所思的豪門家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姑且不論檢查媳婦(太太)包包的理由,這新聞最讓我感慨的是,即使是交往十幾年的相知之深,其實也不保證我們一定了解嫁過去之後的情境轉變,套上鑽戒的那一刻,對方不一定會坦白告訴新娘,回家要檢查包包喔、多久之內一定要生小孩傳宗接代喔……,而這正是婚姻最讓人措手不及的地方。

不是變了個人 而是原形畢露

結婚典禮結束後,妳突然發現,妳的另一半,婚前婚後,原來大大不一樣。最常見到的不一樣,是婚前願意耐心陪妳逛街買衣服的男朋友,婚後不但聽到逛街購物的假日行程就皺眉頭,甚至會指著家裡的鞋櫃衣櫃數落著:「包包鞋子已經這麼多了,為什麼還要買鞋子?」壓根忘了以前他不僅負責幫忙揹包包,還會猛點頭說好看、好看;婚前和妳吃飯的時候,會不時深情凝望或有說有笑,結了婚以後,吃飯時邊滑手機或邊看電視,即使妳換了髮型他也不會發現;有的人婚前會主動報備行蹤,婚後卻一整天無聲無息直到回家現身。

這些實情或轉變,誰會在結婚前老實告訴妳呢?說不定那從未結過婚的妳的他,也以為自己會一生一世、永遠熱火,他也不知道自己會在婚姻裡變了個人呢!

認清真實用心愛 讓婚姻永不後悔

認清婚姻的真實面貌是非常重要的體悟,抱著「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的念頭去選白紗,太危險了!因為公主忘了從此她不再是公主,公主每天會帶著眼屎醒來?會一頭亂髮、懶得刷眉毛、窩在沙發上看韓劇?會滑手機滑到打呵欠也不摀嘴了?既然公主自己都變了樣,是否能體悟到,那個結婚以後不再時時刻刻滿眼冒愛火的冷淡王子,也是人性的正常轉變呢?

結了婚,願意在婚姻裡實現許下的「承諾」,願意讓自己的情緒不暴走,願意儘可能給對方多一點生活的空間,願意為他節制、增進自己的脾性與修養,這些才是讓婚姻走得長遠的可能方法。這個瀕臨崩解的豪門婚姻讓我們看到,錢、很多錢,並不是天長地久的保證。兩個人在一起,初期靠緣分,若要無怨無悔走一生一世,就要靠愛人的能力與努力了!也許我們可以在每年的結婚紀念日問問自己:和我結婚,他(她)後不後悔呢?我是否帶給對方超過單身日子的幸福感呢?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努力,我也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