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長在一個普通家庭,兄弟姊妹共4人。當初父母因結婚2年未有生育,經某神明指點必須領養一名子女,才能有子嗣代代相傳。果不其然,領養了長姊以後,隔月母親立即有喜,真是神跡顯現,父母因此三不五時到那間廟燒香拜拜,一連三年連續生養了二姊、大哥和我。


在成長過程中,家裡並沒有發生的什麼大事,我也一路平順的讀完專科旋即就業。父母是極為節儉的鄉下人,尤其是母親。早期農業社會衣食住行,都是父母精打細算之下才能有的溫飽,我也潛移默化了母親節儉的個性甚至有點「摳」,但我甘之如飴,反正這是我的個性,且不妨礙任何人,因為個性使然,我也極少參加公司聚會,漸漸的同事間的聚會,我都是落單的那個人。


捐油香印經書求姻緣
隨著日子的推移,我們家兄弟姊妹到達適婚年齡,除了大姊(即領養的長姊)相親後不久結婚生子之外,往後20幾年的歲月像午後的一陣風,不留痕跡的溜走,期間母親非常緊張,到處問神托佛,所得到莫衷一是,要多行善,多印經書,多結善緣等……我們兄弟姊妹也被「指派」每月需至某寺廟捐油香錢若干,實行約一年,姻緣線依然沒有牽到我們家,我也累了,懶了,一個人沒什麼不好。就這樣,又過了10幾年,二姊57歲,大哥56歲,我也走到5福5路,都沒有找到適合的對象,也就罷了,遺憾的是,去年母親高齡過世,她的一生願望都未實現。現在;一個偌大的透天厝,我們一家三口(二姊大哥加上我)即將超過170歲,共同生活。
夜深人靜時,看著鏡中的自己有點嚇人,除了臉上歲月痕跡之外,沒命的寂寞老是來敲門……即使我有正職的工作,但決定利用假日參加許多志工團體,從義警隊到生命線,盡可能把時間填滿,不讓自己胡思亂想,而這策略證實是對的,透過志工活動的社會參與,漸漸的讓我忘記孤寂之苦,雖然「摳」還是我的個性,但我選擇這個特質伴我一生。然而;二姊卻沒有這麼幸運,她從未工作過,接近60大關,人卻顯得脆弱與無限蒼老,守著我和大哥,繼續過她的下半生。


小羊╱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