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那天,阿德沒來,問了家長,說是忘了。隔天早上,等到快9時,還是沒看到阿德。打電話到阿德家,電話響了快20聲,才有一個濃濃睡意的男聲問:「衝蝦?」
「請問阿德在家嗎?我是他的導師。」那男聲有點不耐煩,嘟嚷什麼我沒聽清楚,他也沒說好也沒說等一下,電話放著,我等著。等呀等呀,5分鐘後,上課了,我決定放棄。

中午放學前,阿德終於來了。2個月沒見,他變高了,頭髮也長了。沒帶書包,說是書包找不到,沒穿襪子,理由同上。好好勸勉他,要他準時來上學:「明天要準時來讀書,還有,把書包和襪子找出來。」我說話的時候,他打了一個長長的哈欠,低著頭,跟著大家進餐廳,哦∼他的餐袋也沒帶,還有,他穿的是拖鞋。
放了學,不放心,再打電話跟德媽溝通,德媽打包票:沒問題,一定可以,明天阿德絕對準時出現在校門口。

明天陸續開學囉,家長要提醒孩子做收心操,以免開學首日東忘西落。資料照片

烤玉米車停在門口

第二天早自修,德媽就打電話來了,說是阿德感冒了,她先帶阿德去醫院,應該也許如果診所人不要太多云云,就把阿德送來學校云云。接下來的每一天,阿德似乎染上一種怪病,德媽一早都會先打電話來請假,今天頭痛,明天發燒,後天還會出現一種「囝子說伊怪怪,但是不知道哪裡怪」的怪病。
我擔心阿德,放下電話,決定衝去做家訪。早上9時,德爸的烤玉米車停在門口,德家的鞋子在外頭凌亂著,我按門鈴打破這寧靜,裡頭有人問:「找誰?」
「我是阿德的導師,來看看阿德。」我說。屋子裡頭那男聲罵了一聲,接了一句,「你今天沒請假嗎?」
「我打了呀。」德媽的聲音。「那老師幹嘛來?」德爸罵人,「你不快起床。」
門開了,客廳很亂,撒一地的零食,一桌子的遊戲卡帶……
至此,真相大白,阿德很健康,只是一家人還在暑假狀態。德爸在夜市烤玉米,平時就睡得晚,暑假期間,孩子也跟著晚睡,結果……
明天開學,孩子和家長都要做收心操,早點備齊開學用品,定好鬧鐘,早點睡,明天才不必讓老師打電話來。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