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如斯

那年,舅舅剛辦完舅媽的喪事,就又辦了喜事,娶了填房「秀緞」。

秀緞人如其名,光鮮亮眼,看到她艷麗的笑靨,誰還記得那曾經滿臉病容、老是哭哭啼啼,到死都還對稚子阿穎牽腸掛肚的舅媽?

再婚的舅舅,百貨店生意開始蒸蒸日上,與其說秀緞命裡旺夫,不如說因為她美麗擅打扮,能言善道,她只要往店門口一坐,就是個活招牌。我小時候,總覺得她像似從電影雜誌裡走出來的女明星。

但不知道什麼原因,不知從何起時,秀緞總在夢裡驚醒,大喊著:「地震啊!快逃命啊!」

從此,原本有如一朵鮮花的秀緞竟被噩夢折騰得像個瘋婆子,成天披頭散髮,眼神渙散。她娘家的親人為她求神問卜,神佛建議:「去問問死去的前妻。」

舅舅差人去鄉下找來一位會牽亡魂的瞎婆婆。桌上擺些簡單的供品,告訴瞎婆婆要找的「人」名、去世的年月日,據說去世的時間越短越容易找到。然後瞎婆婆口中唸唸有詞。童年的我也擠在親友團中看熱鬧。一會兒,她渾身發抖,彷彿進入酷寒之地。接著,她幽幽輕喚稚子「阿穎」,在場人都說「來了,找到了」,連忙把阿穎帶到「舅媽」面前,她無限憐愛地掀起阿穎的衣褲,映入大家眼簾的竟是一道道傷痕,大夥議論紛紛,這傷從何處來?

「舅媽」厲聲罵道:「秀緞!妳不要躲!妳不要以為我死了,什麼事都不知道,妳常常偷虐待阿穎,還威脅他不准哭、不准告訴爸爸,對不對?」

原本悄悄躲至人後的秀緞早就嚇得跪在地上,不住地磕頭懺悔。「舅媽」又語出驚人地對舅舅說:「阿豐,阿穎被你的填房打成這樣,你居然都不知道,你當什麼爸爸?所以我氣得每天晚上用力搖你們的床,秀緞以為地震,你卻睡得像死豬。」

接著,「舅媽」還問候了在場的親友,神奇的是,她能叫出每個人的稱呼跟小名,她並交代我要注意阿穎還有沒有受虐?

有趣的是,那天正逢美國的太空人登陸月球,人類的一大步依然無法解釋「牽亡魂」這千古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