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在乎與追求的事物各不相同,心目中對幸福的定義,也大不相同。不過,無論所追求的目標是什麼,要感受到幸福,要能把握際遇,體會其中的幸運之處,珍惜福分。
    我一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每一個階段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有得以全心投入的機會,並且能看到成果。
    更幸運的是,我只要珍惜當下、盡其在我地把每一件事做好,就會自然出現讓我進一步成長的新機會,而且每一段際遇都能前後串連,不斷地擴展我的視野與歷練。
    我也很惜「福」,不僅感謝有這些機會能夠同時實踐自我與幫助週遭的人事物,更難得的是,每一件事都和我的心性、志願相合,一路踏實自在,沒有不安與焦慮,就像孔子說的「心安理得」,所以在努力的過程中,也享受到許多喜悅。
    不過,自從去年跨入保險業後,我有了更深的體悟。凡事除了盡其在我與珍惜際遇,我更能感受到幫助別人,將關懷推己及人後的幸福感,而且常常提醒自己要及時行「善」。
    在此,我跟大家分享兩個讓我十分感動的小故事。
    有一次,南山人壽的同事將理賠支票送給一位剛喪夫的女士。
    這位女士因為喪親之痛難以平息,將支票丟在地上說:「我不要錢,我只要我的先生回來!」可以想見,我們的同事很難過,當場也盡力安慰她,陪她聊聊。之後,我們在內部強調,理賠更重「關懷」,同仁在協助的理賠的同時,也總是悉心問候保戶的境況,聽他們訴說心事。
    結果,有的人因此打消自殺的念頭;也有人一直緊繃的情緒,因為我們的問候而放鬆,拉著我們同仁的手侃侃而談失去的親人,紓解多時的壓力。關懷別人,得到更多的,反而是自己。
    另一個故事是我收到的保戶來信。信封中有兩個人的心聲,一個是即將臨終的保戶,感謝我們在他生病的過程處理醫療與理賠相關事務,也清楚地讓他與家人都了解他的身後事,讓他面對人生最後的關卡時沒有後顧之憂。另一封信是他的家人,感謝我們除了這些關懷與協助,在保戶過世後,也一路幫忙處理後事與陪伴家屬走過傷痛。
    雖然沒有血緣之親,南山卻成了他們的人生難關中的依靠。看到這封信,我與很多同仁都眼眶泛紅。
    我們的身邊有太多人陪伴迎接出生的喜悅,錦上添花,但是能在這樣傷痛的時刻,成為別人可以信賴的依靠,雪中送炭,是更深刻的幸福。
    每天,在我們的同仁、業務夥伴身邊,都有許多像這樣的故事發生,不只讓我們當下覺得感動,我們也常常分享、思考,怎樣可以再發揮更大的力量,關心身邊的人,傳遞更多關懷,成為幸福發射站。這是保險業最迷人的地方,也是最大的成就。
    因為投入南山,讓我有更多機會透過組織,系統性地協助發散正面的能量。也讓我更能體會,活在當下的安心自適之美,把每一刻都當成可以幫助對方的難得機會。如果因為我們說的一句話、做的一件事,能讓別人的一天、甚至人生因而不同,變得更美,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