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叛,是婚姻裡最不堪的一面,陳莉潔31歲那年,因前夫創業失敗,被迫失婚、負債,長達2年憂鬱纏身,讓她墮入無盡黑暗。
是母親的話喚醒她:「離婚有什麼好見笑?你不拉自己一把,誰能拉你?」
她拋下百貨櫃姐的光鮮、頭家娘的頭銜,帶著兩個孩子擺攤賣麵,當保姆、照顧員,一步步從低谷爬起,如今,她用一杯杯薄利的鮮果汁,將百萬負債還到只剩20多萬元,天頂透出了光,終能坦然:「我已走出自己的路,沒有你,也可以過得很好。」

★蘋果鳳梨汁
鳳梨與蘋果磨打,刻意保留纖維口感,不加糖也鮮甜,夏季限定,每杯40元。
看到《犀利人妻》中,女主角老公和自己的表妹有一腿,我很有感覺,但不管什麼形式的背叛,當事人都不會好受。
我原本是百貨櫃姐,婚後老公想創業,我就幫忙接電話、記帳。他是個主見很強的人,常和合夥人鬧意見,「大家平平是頭家,為什麼要聽你的?」不到1年,兩人就拆夥,公司負債100多萬。
當初以為夫妻有福同享,公司負責人登記是我,怎知有難時他就落跑,後來發現先生在外頭欠卡債、向地下錢莊借錢,原來男人很多事情,老婆都是最後才知道。
我原本就有產後憂鬱症,遇到欠債、失婚,根本不敢走出去。尤其從小在菜市場長大,這條路上三姑六婆多,好怕別人指指點點,說我:「被拋棄了才回娘家。」低潮時躲在家裡,不想看到明天的太陽,女兒看我拿刀自殘大叫,我才突然醒過來。


鮮果小舖主客群來自附近辦公商圈,果汁新鮮、成分單純,正好打中園區上班族市場。
求助單親協會幫忙

最後,是媽媽的話點醒我:「離婚沒什麼了不起,我好好一個身體給你,遇到挫折就想死,多少人想活活不了?」還用反話激我:「想死去死,別帶走我的孫子!」我嘗試求助單親協會,發現社會局、家扶中心都願幫忙,原來我一直侷限在圈圈裡,忘了得先伸出手,才能讓人拉一把。
離婚時,大女兒2歲,找工作談到加班總是碰壁,在市場做生意的媽媽要我回來幫忙,至少能兼顧2個孩子。那時小女兒才剛學走路,我心想:「要養到什麼時候才能出頭天?」媽媽卻勸我:「比你苦命的人更多,平穩就好。」
但即使不寬裕,我也希望能為孩子拼,女兒念幼稚園時,我們報名參加王月、曹蘭主持的《生活智慧王》改造單元,把儲物間改成上下舖臥房。知道被選上時,我們開心大叫,播出後在孩子學校很轟動,好似圓了一個明星夢。
我在家裡顧麵攤、豆花攤,也考上照顧員、保姆證照,直到媽媽退休,把果汁攤讓給我經營。我不想只賣傳統西瓜汁,迫切想要發展更多品項,報名政府免費課程,想不到連兩次都因人數不足而取消,後來有人說:「政府有創業貸款,你要不要申請看看?」


女兒幼稚園時報名《生活智慧王》,與主持人王月合影,和女兒一起拼,是生存動力。
申請政府創業貸款

12萬元貸款下來,我做了招牌、名片,也去上課,但沒什麼秘訣,就是新鮮,果汁自然鮮甜。現在飲料攤愈賣愈貴,但我薄利多銷,找水果行長期合作、用當季水果,就能壓低成本,一杯杯賣到如今負債剩20多萬元。
我也想遇到像李大仁那種男朋友,女兒笑我「少女情懷」,但我為什麼不能作夢?不過現實世界裡,《犀利人妻》才能打動我,我喜歡謝安真那句「不要怕」,真正的犀利就是我們啊!要勇敢作自己!」不是對離開的人嗆聲,而是「沒有你,我也可以過很好」,我已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不會再被任何事打敗。

【陳莉潔小檔案】

年齡:1972年出生(41歲)
學歷:專科畢業
經歷:曾任百貨櫃姐,33歲開始與母親在市場擺攤,40歲成立「吉莉鮮果小舖」
旺季銷售:每天約150~180杯
淡季銷售:每天約100杯
電話:(02)2221-5929(周日休)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347巷3號1樓


【我的人生觀】

拉自己一把,不要怕,要相信自己不會被打敗


【沒有過不了的關】不要怕開口求助

今天不敢講我有多成功,但我願意分享,畢竟我可以走出來,她們也可以,只要願意開口求助,沒有過不了的關。我們受社會幫助太多,雖然沒辦法像樹菊阿嬤去捐圖書館,但可以捐血、當義工等行動,回饋社會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