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莉古

我在單親家庭長大,但在母親辛苦工作的庇護下,成長過程也算衣食無缺,無憂無慮。

長大後,出社會自己賺了錢,第一份薪水本要交給母親,母親卻原封不動退還。她告訴我,以後薪水都讓我自己留著,但希望我每個月能量力撥出一筆錢,捐到家扶中心。

於是,我認養了一個就讀國小的女孩,每逢重要節日,她會寫信給我,字裡行間透露著她對生病母親的擔心,以及長大後要實現的種種夢想。我總是回信鼓勵她繼續加油,勇往直前。

我以為這就是母親要敎給我的:「施比受有福」的喜悅。

後來才明白,母親這個要求的背後,還有一個小秘密──她從小到國中畢業之前,一直接受家扶中心的幫助。

我知道阿嬤家經濟狀況不好,母親很早就出社會工作,後來讀書也是半工半讀完成學業。母親以前從未跟我提過,原來當時受過家扶之恩。

知道這層原因,才理解母親的用意。她在小時候接受別人的幫助,充滿感激,等她自己苦盡甘來,希望有所回饋,即便是一點點也好。

母親也希望把這份愛傳給女兒,我期待承受了母親滋潤的自己,能呵護這一顆種子發芽,直到開花結果,讓愛的循環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