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艾欣

家,彷彿只是一間讓人休息的旅店,包吃包住,但不收費而已。

放學後,我一如往常在補習班待至大約九點半才步行返家。我總是喜歡獨自漫步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看著一間間商店拉上的鐵捲門,熄了燈的招牌,稀疏車輛令人感受不到庸碌及繁忙。此刻心中是最為寧靜,毫無波瀾的。

可是最近,在補習班考試考得挺糟,就連今天,學校發下的成績單也能看見明顯下滑的痕跡。許多情緒瞬間湧出。弟弟也正邁入叛逆期,時常和媽媽頂嘴,使得我在家無法專心念書。突然,我我興起逃避的念頭。

家不是避風港,是充斥壓力的地方,我該如何回這樣的家?

於是,我繞至家中附近的公園,挑了張長椅坐下,任許多紛雜的思緒飛過我的腦海如嘈雜的蜂,任它們侵佔我的心中。剎那,一幕景象映入眼中——一位遊民正蜷縮在另一張長椅上瑟瑟發抖。

我這才想起,有許多人無家可歸,有許多人流離失所。而我,還有家能回去。即使偶爾有些爭吵,家人依然會愛著你,等你回來。

人生總是會有挫折,考試考糟,找出問題的癥結,下次再努力就好,何必為了這些事就將自己困在煩惱糾結的線團裡,無法逃脫。

家,不只是旅館。家中有愛你的家人。家,是你的根。

回到家後,媽媽立刻準備好了消夜迎接,我享用著熱騰騰的麵,暖到心底。

然後,我拿起幾片土司,匆匆奔出門,將那土司放在公園長椅上的那位遊民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