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玉芸

昨晚強風來襲,出發之際風勢逐趨緩和。我們的車子一路行駛,一路驗證氣象報告的預測準確度。有些地區仍然颳起大風,有些地區雷聲響起,閃電出現。有些區域下冰雹,顆顆冰粒隨著風向在地上滾開散落。有些地方地面結冰,表面滑溜。有些地方下起大雨,有些地方還飄著雪雨。沿途經過天氣的險峻考驗後,抵達多佛港口時,頓時撥雲見天,顯得格外平靜。

終於坐上渡輪,我問工作人員:「海上行程如何?」

他說:「現在平穩多了,之前風浪真的很兇猛,現在放心睡覺吧!應該不會摔下來了。」

風雨無阻,翻山跨海,凌晨從英格蘭出發,橫渡英吉利海峽,一段長途車程之後,下午終於抵達法蘭克福。

這趟旅程是從英國到德國。

坐上渡輪橫跨英吉利海峽時,我的手機顯示,你此刻於航海中,並告知打電話及傳簡訊的費率。抵達法國時再度顯示,此刻你已到法國並告知費率。接著旅途中經過比利時,荷蘭,再抵達德國,我的手機沿路告知我的所在地以及最新的手機費率。

也許這只是各國之間的領空劃分,或許是企業之間簽下的一紙契約,甚至只是終端機上的一個按鈕。但是我看著天空,想像著切割清楚的天空,深深感到不可思議。

如今,飛鳥比天空還要自由。

法蘭克福熱鬧的街頭上,幾乎每一個轉角處都坐著一個乞丐。不同的坐姿,坐出不得已的卑微,不同的臉寫著同樣的靜默與無奈。然而,他們眼睛裡不小心流露出來的也是相似的黯淡神情。在這裡,走過的每一個街角,擦身而過的便是一個故事了。遊客們匆忙行過無暇閱讀。

法蘭克福的高樓大廈有一扇一扇的窗戶,每一扇窗戶,全部緊閉。乞丐們低頭看著杯子裡的零錢,偶爾也會望著遠方的窗。緊緊關閉的窗。

再度拜訪美因茲(Mainz),真巧也是一樣的陰雨天氣。

美因茲位於萊茵河左岸,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受嚴重的空襲。戰爭結束時,美因茲全市有80%毀壞。走在這座城市,到處是戰爭遺跡以及戰後重建的軌跡。

今天適逢周六的市場日,人潮聚集的廣場裡,此刻放眼過去是新鮮菜蔬,艷麗水果,起司,蜂蜜,咖啡,紅酒,盆栽花束等等日常用品,吸引眾多居民前來採購。我於是捕捉到了一些買賣之間的神情,那是幸福的光彩。

安居樂業,飲食無憂,其實也就是市井小民所追求的幸福。所有發動戰爭的口號以及鼓舞戰爭的理由,不管是如何的神聖,似乎都只是一小撮人想盡辦法之後的藉口。而且它們總是穿上伸張正義的衣裳。

乞丐之所以淪為乞丐,這過程若非血淚交織,必也是風風雨雨。對於不幸運的人生,絕對是值得同情的。而我也相信「施比受更為有福」。

但是,我以為乞討的人,還是以坐姿最佳,而且採被動等待的方式,尊重行人的決定,這樣子比較有職業道德。

在法國敦克爾克(Dunkirk)遇到的乞丐,一點都不像乞丐。他們站在停車場內守候,看到有車停妥就靠近過來,不停地伸手要錢,還緊緊跟在遊客身後,不輕易放棄。這些乞丐們,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樣子霸氣,像流氓。只比搶匪好一些。

遇到敦克爾克的乞丐,真的讓人只想趕快大逃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