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S和黃子佼的大和解,轉移了江蕙告別演唱會的購票風暴,瞬間登上娛樂新聞頭條,也引起了「和解時代」的風潮。許多娛樂圈的前任情人紛紛被拱出來,要求他們在大眾面前上演和解戲碼,滿足觀眾,讓大家可以跟著流淚,獲得救贖。

事實上,我們不必從他人的和解中尋求滿足或救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感經歷,都有在午夜夢迴時,縈繞心間,糾結不已的幾句話語,或是一張臉孔,那是我們前半生的功課,繳交了這份功課,後半生才能過得輕鬆自在。

感情的創傷有許多種,有些甚至細微到難以想像。我認識60幾歲的明珠姐,她和先生感情很好,退休後,夫妻二人攜手同遊世界。比她大10歲的先生在一次旅行途中,心臟病發作過世了。明珠姐覺得很遺憾的是,她和先生是相親結婚的,先生年輕時曾經想跟情人私奔,卻沒有成功。

「那是我最愛的一個女人啊。」先生有一次跟孩子提到這件事,恰好被明珠姐聽到,她覺得好難過,不管自己再努力,做得再多,都比不上那個早已退出先生的生活的初戀女子。

守在身邊才重要

「反正陪著他走過大半生的是妳。妳是他的妻子,妳為他生兒育女,妳守在他身邊到最後一刻,這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啊。」我試圖安慰她。
 
「我一直很想問他,我真的比不上那個女人嗎?我沒有更重要嗎?沒想到他走得那麼快,什麼都來不及了。想起這件事,我就睡不著,覺得好難過。」明珠姐說著,又流淚了。

我想起黃子佼對小S音樂表現的形容,「雖然不是第一,卻是唯一。」用這樣的話語安慰明珠姐,應該是很貼切的,也能提供一點救贖吧。
 
在小S與黃子佼的大和解中,令人動容的部分,是過往的粗糙、瑕疵和不愉快都不用再提了。

那些值得回憶的,盡是微小、真摯而美好的片段。他帶著微笑說:「我還記得……」她的臉上有著專注的神情,點頭說:「我也記得。」只記得發生過的神奇的相愛時光,找到與自己和解的時機,就是圓滿。

《六感生活 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