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長期洗腎的緣故,60未滿的素華看來份外蒼老。「我真的不想靠安眠藥,但想想腎臟已經壞了,似乎也沒差……」話雖如此,害素華腎衰竭的,並不是退休後才開始服的安眠藥,而是陪伴她20多年的止痛藥。

為對抗惱人的頭痛,她效法神農嘗百草,終於得出醫院處方加「五分珠」的有效配方。

母子衝突不斷

只不過,素華多年愛用的「祕方」,當她從房屋銷售中心無縫接軌到洗腎中心後,就不怎麼用得上。納悶的是,人稱拚命三娘的她,向來吞止痛藥不手軟,竟不時跟我計較,每晚究竟要吃1/2還是3/4顆安眠藥。兜了一大圈,素華終於承認,自己「怕失智、怕將來沒人可以依靠」。

「但我記得妳有兩個兒子,妳帶大的老二比跟前夫的老大優秀?」」記得初診時,除了銷售女王的傲人業績,提起獨力養出留美建築碩士的兒子,素華語調曾微微上揚。

「醫生,妳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素華嘆了口氣,怪自己好面子,沒告訴我那孩子3年前從國外回來,只進過兩家事務所,合起來不滿一年。「不是嫌人家血汗,就是抱怨被排擠,從此號稱在家裡接案。吃我的住我的,動不動翻臉、鬼吼鬼叫,連問都不能問……」說著說著,一生好強的素華,竟嗚咽起來。

我懷疑素華次子精神狀況不佳,一問果然已確診憂鬱症。愛子心切的母親,不時要他作息正常、按時服藥,卻造成衝突不斷,還被嗆「病都是她逼出來的」。

此後回診,我不斷變換說帖,傳遞「別過度關心」,「保持適度距離」的訊息。素華表面恭順,卻藏不住既擔心又懷疑的複雜眼神,讓我不禁質疑,自己也開始重複病人和兒子的相處模式?
 
直到有回素華主動回報,她已經僱工人打掉上下兩層公寓內部連通的樓梯,從此各走各的。兒子似乎嚇到了,先是悶聲不響,不久開始天天出門,直到某日電話留言,他剛通過試用期領到薪水,想請媽媽吃頓飯。

「我那貼心的兒子終於回來了,謝謝妳。」素華眼眶含淚,嘴角卻微微上揚。

《人情絆 吳佳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