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後相逢,問起當年小自己10歲的男友,那時為什麼要追她?

「那時候,你不覺得我很老嗎?」R問。

現在,已經變成30歲男人的他,很生氣回答R:「妳怎會這樣說?」

嗯,看見男人生氣的表情,心情大悅。

R想,自己果然是女人啊!而且是年長的女人,才會斤斤計較。

最近,R遇上另個年輕男人,再也不想問這個題目了,因為年齡差異更大,那個差10歲,這個小自己超過一輪……光思考「自己15歲念中學時,男人才剛哇哇墜地」,興致瞬間消逝,這問題毫無意義。

姐弟戀 總遭輿論刻薄攻擊

在愛情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有年齡的疑惑吧?

究竟差異幾歲的戀人,是自己可以接受的?親人可接受的?朋友同儕可接受的?

傳統的「老少配」思維,總是男大女小;「姐弟戀」,則是近幾年時髦題目;倘若不是才子佳人,輿論慣性刻薄,閒言閒語的攻擊字眼是:「老牛吃嫩草」。

可是啊,哪頭老牛不想吃嫩草?不老的牛也想吃嫩草啊?

只是吃嫩草的牛,多數不會區分公母;以人類來說,卻有男女之別。老男人和年輕女人,比較容易被接受;老女人和年輕男人,諺語形容詞,多數難堪。

人類的世界,顯然比牛的世界複雜多了。

當老牛嫩草都老了 輿論才覺速配

R思考,她和那些或老或小的戀人的愛情年齡距離,以圖示,輿論是:

├———┼─────┤

彼此再老一點,距離可能縮短一點變成這樣:

├──┼───┤

更老更老,距離只剩下:

├┼-┤

……不,只剩下生命的週期了。

換句話說,輿論對於「18歲女孩 vs. 28歲男人」,不是太在意的;相反的,「18歲男孩 vs. 28歲女人」,就疑惑了,不給好評,「老少配」怎會是「女大男小」?他們哪會有好結果?

接下來,「28歲男人 vs. 38歲女人」,輿論仍不看好;那麼,「48歲男人 vs. 58歲女人」……大家都安靜了;「68歲男人 vs. 78歲女人」,嘿,大家都點頭;到了「78歲男人 vs. 88歲女人」,大家開始喝采,原因是:這對戀人時間不多,年齡再不是問題,愛情更加彌足珍貴。如同上述圖表。

戀人間最殘酷的距離是:時間

香港作家張小嫻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是極感性說法。

戀人們寫實距離是:「門戶、背景、財力、習性、價值觀不相當……」而,真正最殘酷的距離是:時間。

時間,對俊美醜惡、貧富窮苦、生老死病,都很公平;於是,有些戀人,十年後,可以閒話當年;有些戀人,十年後,只能焚香默禱。

零下1度的寒凍上海深夜,R帶了兩瓶紅酒跑來我家,她說,她痛恨輿論對「老少配」中對女性的不寬厚等等等,自己卻也陷入輿論規範,畢竟青春不留情。

大家常說:「青春的肉體。」對女人而言,與其說眷戀男人的青春肉體,倒不如說,比起年輕戀人的身體,女人更傷感自己年華消逝的容顏,這般冷酷。

兩顆心的距離 比星子還遙遠

R邊喝酒,邊在我桌上某封電費帳單信封上用原子筆畫起圖:

├┼───┤

├───┼┤

「我們的距離有多遠?可以測量嗎?」R喃喃自語。

我看著兩段距離的軸心,心想,倘若在數學的世界,1和2都是質數,2,這樣的偶數多麼難能可貴,是唯一的偶數又是質數。

率直說:2,就像這世代都會男女渴望的愛情,擁有不寂寞的情感,又保有自己的獨立自由。

可惜,2的純粹度太高,太難,太奢侈,世人因此以各種詩詞音樂美術雕塑詠嘆或讚嘆愛情,依然潰敗於愛情。

因為,當兩個人在一起,之後又之後,2將以N次方繁殖,彷如輿論,再也不是單純的質數了。

我想來想去:「愛情啊,會不會是一個數學題目呢?如果說,兩顆心最近的距離,是夢想;兩顆心最遠的距離,是輿論……兩者,一樣虛無曖昧。」

所以,世界上最美麗的唯一偶數的質數2,像天上的星子在我們心中閃爍發亮,每個人都在追求獨一無二,以及雙雙對對。

天亮前,R躺在我黯黑的客廳地毯睡著,我端著酒在數字閃爍的2號星空,思考起種種,突然想起多年前曾經深愛的某個大自己13歲的男人,這樣拒絕過我:「我這麼老,妳不該愛上我……」

我和他的距離,大概比星子還遠,如同每年科學家所發現無法被2整除的新質數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