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時我在教高中英文,身邊男生不是已婚就是不適合,我去相親。我先生較晚念醫學院,跟我在婚友社認識時已34歲,在當住院醫師。因為覺得年紀大了,我們認識3個月就結婚,婚後才慢慢培養感情。

我搭同事車上下班,認識兩周他就說要買車給我,戶頭45萬,他拿出42萬給我買車,還登記我的名字,我問他不怕我跑掉?他說:「沒關係,錢再賺就有。」他看錢不重,婚後,他當住院醫師薪水不多,有段時間還要給他父親生活費跟房貸,很吃緊,我曾抱怨為何他不去診所或選皮膚科,錢比較多又輕鬆。他回我:「那妳去找有錢的。」他覺得那很沒成就感。

他善良憨直,我們結婚20年,他的聰明都用在醫學專業上。面對醫院人事鬥爭跟同事算計,他就是讓它過去,常是我幫他說話爭權益。

他死亡看太多,回家會講。一個癌末媽媽快死了,爸爸把兩個念幼稚園的女兒叫進來說:「妳們跪下來,媽媽快走了,跟媽媽道別,謝謝媽媽。」我聽了好難過,到課堂講給同學聽,眼眶也含著淚,這種事每天發生,我後來叫他不要講了,我受不了。

無法顧自己家人

他回家常累癱了,吃完飯一躺下就睡著。他重感情,病人末期,他一定會去看,想辦法緩解他們的痛苦。看病治療外,他還要出國開會,很少時間陪我,他有些愧疚,但我覺得有人再也看不到親人,我還能看到他,實在不算什麼。

而且我蠻獨立的。以前都是我開車載他上班,我再去上班,有次突然在國道上感覺呼吸不到空氣快窒息,我打給他,他正在幫病人檢查,是護理師接的,我說我呼吸困難,就聽到他在一旁說「我又沒辦法救妳,妳自己打110。」後來我自己叫救護車,到醫院的時候,他在門口等我,一看到他我大哭,後來診斷出我有恐慌症。

醫師照顧別人,經常無法照顧自己家人。像他媽走的時候,他也因工作無法見最後一面,我常聽他提起他媽,從小家裡窮,他媽推車賣東西,有時吃完這餐不知下一餐在哪,他媽就推車去給車撞,下餐就有著落。

婚後他才慢慢跟我說,在醫院看過太多不孝子,他不要生孩子。像過年加護病房輪休,他早上還是會去看病人,有一年就看到一床是年輕人,父母每天來,而隔床的老人,都沒人來,聯絡家屬還說現在過年很忙。

還有把父親送來醫院,說已簽好放棄急救的兩兄弟,後來父親要治療通知兩兄弟,他們留的電話竟然是空號,好不容易找到他們,他們大罵,不是放棄急救了嗎?他們拿父親身分證去借錢,想等他過世後立刻拋棄繼承債務,結果父親治療好,站著走出醫院。

夫寫遺書訴不捨
看身邊朋友養孩子很不好教,我也猶豫要不要生,加上醫師壓力大,他又有家族遺傳糖尿病,我們不容易有孩子,最後就錯過生育黃金期。

我不知道是不是他認為急重症醫師會比較早走,擔心我跟孩子以後該怎麼辦?我曾覺得他自私,但他曾寫一封遺書給我「妳等待,我們要有可愛的子女,我沒給妳;妳等待,和我遊玩世界,我也沒給妳……」表達他對我的不捨。我哥19歲就因為意外過世,我早知死亡終有一天會來,只是現在我不願意想,只想好好照顧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