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性徵,關係到曲線美感,更和身體形象、自我評價有密切的關聯。


44歲的許阿蘭進到診間的時候緊繃著一張臉,滿是焦慮緊張。自從她在左側乳房摸到腫瘤之後,便從來沒有睡好過。等待檢查的日子更是度日如年,當螢幕上出現讀取報告的畫面,她幾乎已經喘不過氣來。
 「從超音波影像看起來,這個很可能是惡性腫瘤,應該需要動手術。」
許阿蘭的眼神既震驚又渙散,彷若聽懂了,又彷若不聞。喚了好幾聲,她才回過神來,結結巴巴地問:「真……真的……是乳癌?」
「這個要先做切片,病理化驗之後才會知道。」
「那……是不是要全部切掉?」
「如果是惡性的,就要做進一步的手術治療。」
要切除自己細心呵護了幾十年的乳房,從來都不是簡單的決定。許阿蘭可是經歷許多掙扎,反覆討論,才終於鼓起勇氣接受治療。


切乳房後樂觀驚人

因為腫瘤的尺寸已經不小,所以便進行了乳房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後的許阿蘭恢復還算順利,回到門診之後,臉上也回復了笑容,只是不曉得是強顏歡笑,還是已經走出了心裡的傷痛。畢竟切除乳房對於女性而言,是相當大的衝擊。往後的日子不但要適應體態的巨變,還要適應與癌症共存的生活。
拔除引流管、拆線都是更後來的事,代表治療告了一個段落。
「這次的治療差不多到此結束,以後就回門診定期追蹤。」我闔上了她的病歷。
扣上鈕扣,整理好上衣的許阿蘭連忙從包包裡抽出一份文件,「醫生,這個是勞保的殘廢申請書,要請你幫我填寫。他們說,切除一邊的乳房可以領6、7萬元耶!」她的語氣中充滿了期待。
我接過表單,翻著病歷,一一填上相關資料。
許阿蘭在旁邊坐了一會兒,有意無意地問:「醫生,你有沒有在拿子宮?」
我搖搖頭,「沒耶,那要找婦產科醫師。」
「那我剛切完乳房,能不能夠去拿子宮?」
「拿子宮?」
「對啊,因為勞保規定要45歲以前拿子宮才有給付,聽說可以領十幾萬呢!」

 

劉育志《刀下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